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向抗美援朝的英雄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0-7-3 7:5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国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以国之名义向抗美援朝英雄颁发纪念章,是对他们的最好褒奖,也向全社会发出了致敬英雄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当好英雄精神的传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一曲《英雄赞歌》唱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70年前,无数年轻的战士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无数英雄精忠报国,抛头颅、洒热血,置个人的生死于度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忆往昔峥嵘岁月,硝烟虽已逝,但功勋永存。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他们的英名将光耀千秋、万古长青,正如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8个闪光的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也是一个尊崇英雄、敬仰英雄、关爱英雄的民族。“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更宣示着中国人民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提高烈士抚恤标准,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以国之名,致敬英模,不仅是为了铭刻赤诚报国的精神坐标,更是对英雄精神的呼唤和传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我们自豪于翻天覆地的家国巨变、感叹着今非昔比的幸福生活时,更应懂得英雄烈士不仅以其顽强抗争推动了历史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充实了民族的精神殿堂,感染和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新的英雄。虽然时代不同,但是英雄精神一直在传递,英雄故事一直在延续。比如:在抗击疫情中舍生忘死的逆行勇士、在森林灭火中牺牲的烈士、在防汛抢险中无畏的官兵、在脱贫攻坚中殉职的党员干部等等,他们是英雄精神的传承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英名写青史,丹心铸丰碑;忠魂映日月,传承有我辈。尽管我们很多人不是英雄壮举的见证者,但却是英雄壮举的受益者,同时也应是英雄灵魂的守护者、英雄精神的传承者。我们要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在全社会奏响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激昂旋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