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践行低碳生活,守护绿色家园
http://www.scol.com.cn(2020-7-2 8:0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倡导者、推动者。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环保型、节约型社会,守护绿色家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努力奋斗。

  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向往绿色、回归自然、享受生态,始终是人类的天性和渴望,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价值观。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已是形势使然,民心所向。理念引领行动。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学习绿色生活知识,养成绿色生活习惯,传播绿色生活文化,做绿色生活的引领者。要遵循“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生态文明理念,让简约适度、低碳绿色成为生活新风尚。要积极参与到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及绿色实践活动中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活成为公众自觉自律的行为。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设立全国低碳日,有助于引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让绿色低碳成为一种生活时尚。低碳生活,简单来讲,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能量、资源的消耗,从而减少碳的排放,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态度,真正树立与地球母亲同呼吸共命运的观念意识,并把这种意识化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理所当然的行为习惯。要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每个人都身体力行,从身边小事做起,保卫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比如:尽量使用电子通信,而不是印刷品;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文具,纸张正反面打印,大力推广无纸化办公……低碳生活无处不在,人人可为,我们都应行动起来,使自己成为“低碳一族”。

  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绿色环保与健康生活紧密联系,如今衡量所谓健康生活的指标,已经不仅仅是什么“低脂”“低盐”“低糖”,还包括“低碳” 。我们要自觉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改变传统的消费陋习和消费模式,摒弃“面子消费”“奢侈消费”,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努力推进人与资源环境、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自觉落实“光盘行动”。倡导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引导人人争做绿色生活典范,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在家庭中,父母要给子女做绿色生活的典范,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提醒,共同做到绿色节俭、移风易俗。此外,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不乱丢废弃物、推动垃圾分类回收等,都应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良好习惯。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人人有责、人人共享。我们要携手行动起来,人人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