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过好党节要“三不忘”
http://www.scol.com.cn(2020-7-1 15:0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我党99周年华诞,也是9000多万党员的节日,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广大党员纪念建党节、过政治生日。值此时刻,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感到无比的骄傲,更感到肩负责任的重大,至少应该做到“三不忘”。

  一是不忘我们是从哪里来。这是新时期每一个党员必须弄清楚的问题。99年,我党有着9000多万党员,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领导着14亿人民。然而,我党的今天却来之不易,99年前,只是一个有着50多名党员的小党,且一开始就受到反动派的追杀,但以共产主义理想为追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宗旨,我党有着坚强的生命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无数共产党人的流血牺牲,终于领导中国人民推“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这伟大的历史,是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永远不能忘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牢记昨天的历史,知道我们从哪里来,也才能知道到哪里去。

  二是不忘我们要到哪里去。当年,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进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人都明白,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建设国家、治理国家的路更长、更艰苦、更伟大。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时指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赶考”永远在路上,继续新的长征,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和要到达的地方,只有方向明确,也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三是不忘我们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初心,在党的十九大上,他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初心和使命都是具体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所在。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在此关键时刻,做好疫情“加试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共产党员必须牢牢记住自己的初心使命,才能处处走在前,事事干在前,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实现好我党对14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归根结底,党的生日值得庆祝,但对每个党员来说,过好党节,更多的却应该是思考,重温入党誓词,校正前进方向,明确初心使命,只有知道我们从何而来,到哪里而去,肩负的历史重任是什么,每个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兑现承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