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精准发力暖民心,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9: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四川最后7个贫困县待摘帽,全部集中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总计300个贫困村、17.8万余名贫困户。为彻底终结困扰凉山大地千百年的深度贫困,四川集中资源、合力攻坚,各县采取了哪些举措?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记者进行了调研。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的脱贫,成为了当前的主要难点。深度贫困地区的具体原因不同,但是总的来说就是贫困地区的硬件设施缺乏、发展产业基础差、贫困村穷人也穷,要破解深度贫困难题,就需要用非常之功,出非常之力,狠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够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找准深度贫困的成因。正确的方法才能为脱贫攻坚开启一条阳光之路,要破解深度贫困的难题,就需要在找准深度贫困的成因上下功夫,只有找准原因,才能相对办法,让问题迎刃而解。金阳县山江乡老寨子村受交通脚线制约,产品难以走出去;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面临繁重的搬迁任务,项目多工期紧;喜德县鲁基乡大埂村存在责任不落实,作风虚浮等问题,这些都是脱贫路上的“堵点”“难点”,也导致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大,任务重。

  直面深度贫困的挑战。深度贫困是一块“硬骨头”,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的骨头要硬,越是在问题、挑战、风险的面前,越是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要保持“与困难做斗争”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困难的面前不低头,才能遇强越强,越挫越勇。正如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全省总数的25.7%,任务重、工程多、压力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定力,能够找准问题的“突破点”,在盯紧质量和进度上不松懈,让贫困群众真正地搬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

  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要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就需要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强化落实,要达到吹糠见米的效果,让资源的配置更合理,脱贫攻坚的成效更高。因受交通制约,凉山州农牧产品“走出去”物流成本高。部分贫困村产业规划处于起步阶段,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产业呈现分散化、风险大、成本高等特征。在解决办法上采取产业扶贫奖补,组建合作社、主动对接市场、推动产业规模化等方式,破解贫困群众因交通短板而带来的经济损失,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在精准上下功夫,用有效的扶贫方式,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身子动起来,更需要用好创新的方式,盘活深度贫困地区的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找发展的路子,才能让扶贫效益最优化,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