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电商直播协会,助力直播行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8: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促进南充市电商直播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5日下午,南充市电商直播协会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举行。该协会将借助电商直播平台服务载体,激发产业市场活力,助力推动全市电商直播行业发展。(7月26日四川在线)

  行业协会的作用是着重要的协调能力,有着沟通、协调、监督、公正、统计、研究、狭义服务的职能。南充成立电商直播协会,可以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要求;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可以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受政府委托,进行资格审查、签发证照、如市场准入资格认证,发放产地证、质量检验证、生产许可证和进出口许可证等等;对本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结果;开展对本国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的基础调查,研究本行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供企业和政府参考;另外还可提供信息服务、教育与培训服务、咨询服务、举办展览、组织会议等等。

  协会将为南充市电商直播爱好者和从事直播业务的群众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创新平台,促进南充市电商直播领域人才交流。目前,协会首批会员发展顺利,主动报名参加协会的个人会员达82名,首批种子队大部分成员已开通直播间。南充市电商直播协会将依托南充丰富的旅游资源、农特产品等优势资源,以旅游、文创、农副产品、工业产品等领域为工作重点,全力协助我市开展数字化社区建设,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建言献策,为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出力,解决好电商“最后一百米”问题,助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充分发挥协会资源整合优势,推动直播基地、网红孵化基地等项目建设,在创业孵化、产业资源联合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努力成为南充电商发展的“助推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战场。

  行业协会,行业组织在互联网时代,在行业网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应该有他一席之位,应该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特别是直播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更需要进行规范和协调,迫切需要建立行业协会从中发挥作用。希望南充市成立直播行业协会后,扮演好行业协会的角色,定好位。处理好与政府和会员之间的关系,要跳出自己的行业,跳出行业协会自身的局限的范围。利用行业和行业以外这些空间,整合行业和行业之间的资源,在产业上中下游中间,在每个门类中间,可以通过协会这个平台,来整合资源,形成一个强大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能够体现行业特色的行业网。提升产业结构和带动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整合农业、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民生和跨境业务等领域资源,促进直播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