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新鲜事”打开脱贫致富密码的一把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8: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7月21日新华网,让村民喜洋洋的“喜羊羊”是什么?光种粮也能增收奔小康?北大清华的“学霸”来小山村干啥?记者近日行走在巴山蜀水间,乡村里的新鲜事儿一串串,改革的春风、人才的注入、创新的驱动,让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荡起层层涟漪。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对于每一个脱贫的群众,这都是一段难忘的历程,也是人生重要的故事。小康是人民群众千百年来追求的生活,小康亦是党和国家不曾间断的努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有很多的“新鲜事”,这些是欢乐的事,幸福的事,也是打开脱贫致富密码的一把钥匙。

  “喜羊羊”让好房子、好日子接踵而至。金鼓村曾是川中丘陵地区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贫困成为压在贫困群众身上的“大石头”,他们想推开这个石头,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一方面,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加上危房改造项目支持的“双挂钩”,让贫困群众“居有定所”。另一方面,2015年启动的“喜羊羊”精准扶贫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的模式,确保黑山羊养殖标准化、收购有门路、意外有保障,以产业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依靠,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的梦想变成现实。

  “好味稻”让粮满仓、奔小康变成现实。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随着时代的发展,种地也能够种出一番事业来,这就需要用科技为农业赋能,用创新的理念激发土地的活力,才能够让土地长出“希望”。从错过农时水稻减产,到探索出了“五个统一”的经营模式,即统一农技、统一农资、统一农机、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再到深加工增加附加值,辐射带动了周边上万农户。光种粮也是脱贫致富的法宝,也能够让贫困群众抱上土地这个“金宝宝”,让每一粒稻谷都转化为每一粒金子。

  “大学霸”让柚子果、土鸡蛋增收致富。特色农产品滞销,不仅会带来贫困群众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是容易打击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发挥好扶贫干部的引导作用,借用“互联网+”平台,搭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桥梁”。金达芾和陈诗回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硕士,他们也是革新村村民们眼中的“学霸”书记。革新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虽然2017年整村脱了贫,但是村民普遍不富裕,突出问题是农特产品卖难。为此,这两位“学霸”书记通过建电商站点,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柚子滞销、产业亏损问题,打开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也让产业带给了群众更多的红利和幸福。

  蓬勃向上的致富产业,鼓起来的“钱袋子”,幸福的笑脸,这些都是一个又一个小康路上的新鲜事“缩影”,描绘出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