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社区书记“救人抢功”小问题反映大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0-7-19 14: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古蔺县一孩童失足落水,村民跳入河里将孩子救起。当地媒体报道称,跳水救人者为社区书记陈凯。陈凯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时没人去救,他就马上跳了下去。对此村民们纷纷议论:明明是王高、张洪波下水救的,怎么就成了“陈凯一头扎进水中”呢?17日,古蔺县融媒体中心告诉@时间视频 ,目击者口述有误,陈凯本人也有夸张,调查核实后将及时更正。(《老年日报》7月17日)

  孩子不幸落入水中,经过见义勇为者的奋力抢救,落水儿童终于脱险。然而,在媒体报道中站在岸边观看的社区书记竟然成了“救人英雄”,被当地媒体予以报道。如此的“张冠李戴”看似是一件小事情,实则反映了大作风。

  一方面此事反映了一些媒体的“媚官”作风。时下有些新闻媒体在报道中不是尊重新闻事实规律,而是采用了“移花接木”之术,有些情况领导根本不在场,即便在场也没有亲力亲为,而在报道中却硬硬地扯上干系,给领导脸上贴金。显然,这种“媚官之风”既有悖于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又会助长一些官场中人的追求虚荣,对这种“媚官之风”必须予以棒喝,绝不能让这种虚假新闻招摇过市,误导公众,伤害社会诚信品质,否则社会诚信的基石将会被瓦解和动摇。

  另一方面,此事充分反映了一些官场中人热衷于贪慕虚荣。按说,面对落水儿童,身为社区书记应该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这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修为与风范。明明在岸上当看客,在报道中却被美化成“救人英雄”,而且还在大言不惭地讲述“如何救人”,一个党员干部如此恬不知耻,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社区书记“救人抢功”说到底还是一个思想作风问题,面对落水儿童你不去救人倒也罢了,或许你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不习水性,但千不该万不该将他人之功归为己有。在功劳上“张冠李戴”你于心何忍?难道不感到羞愧吗?要知道,你身边有那么多群众,他们是最好的见证人。

  当前,洪水肆虐,洪涝灾害成为继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又一次国家灾难。面对洪涝灾害,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端正作风,心系群众,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而不是热衷于贪天之功归己有。实事求是,心里有群众,才会受到群众的拥戴和信任,反之,装模作样,哗众取宠,最终必将为群众所唾弃。希望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些实事求是之心,少些“抢功”心态。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作风是一块试金石,它检视着一个党员干部的为官成色。社区书记“救人抢功”小问题反映大作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