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见义勇为遭“抢功”不能当小事看
http://www.scol.com.cn(2020-7-19 14: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古蔺县一孩童失足落水,村民跳入河里将孩子救起。当地媒体报道称,跳水救人者为社区书记陈凯。陈凯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时没人去救,他就马上跳了下去。对此村民们纷纷议论:明明是王高、张洪波下水救的,怎么就成了“陈凯一头扎进水中”呢?17日,古蔺县融媒体中心告诉时间视频,目击者口述有误,陈凯本人也有夸张,调查核实后将及时更正。(7月18日《环球时报》)

  孩子失足落水,村民救孩子,这是典型的见义勇为,然而,现在却面临着遭遇“抢功”的嫌疑,“抢功”者为当地干部,这显然不能被当作小事来看待。

  谁救孩子是很清楚的,即便是不清楚,只要调查相关当时在场的村民都清楚了,当然,也可以调查一下孩子及其家人,知道谁救孩子的真相绝对不是什么难事,况且还是刚刚发生的事情,又不是很久远的事,但现在的问题是,当地媒体报道的救人者从村民变成了社区书记陈凯。这可能与陈凯的主动“述说”有关——陈凯本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在15秒内冲到现场,当时没人去救,他就马上跳了下去。因为是当地干部,他一说,记者可能就相信了,在没有再进行仔细核实的情况下,就树立了一个见义勇为的干部,可纸包不住火。对此村民们纷纷议论:明明是王高、张洪波下水救的,怎么就成了“陈凯一头扎进水中”呢?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对于陈凯的“抢功”是否存在?对于他是否真的有救小孩子的情节,很需要有一个权威的结论。因为这不是件小事。据当地相关部门称,目击者口述有误,陈凯本人也有夸张,调查核实后将及时更正。这么“表态”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陈凯本人真的没有参与“救人”,却对媒体记者乱说话,直接导致媒体报道其见义勇为行为,那就不是简单的“夸张”。“夸张”是种修辞说法,但用来判断一个干部的行为,却是不恰当的。当然,用“夸张”这个词的唯一好处是能够“保护”这个“抢功”的干部。

  出现“抢功”的事并不难理解,一方面可能是当事干部觉得村民不懂,可以用自己的权力压制村民,让其不敢为自己维权,另一方面是能够“抢”到见义勇为,能够作为“资本”,从此走上升职之路。可假的总是假的,是变不了真的,公道自在人心。一个干部敢如此明目张胆“抢功”,那么其工作也是需要质疑的。会不会同样存在“抢功”?毕竟以往工作中的“抢功”会显得隐蔽,或者会遭遇“敢怒不敢言”而让其得逞。

  冒名顶替是最可耻的,“抢功”也是如此。对于干部出现“抢功”情节,不仅要严查,更要重罚。“抢功”是对见义勇为的伤害,更让人寒心,还会损害到干部形象,对此,当地职能部门应该重视,而不该将其当作小事看,更不要想着用“夸张”两个字去庇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