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干部“流汗又流泪”

http://www.scol.com.cn2020-7-4 10: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火箭桥村村委会办公室前面的小坝子里,李家镇澄清干部是非现场会正在召开,村里的党员代表和几十位村民围坐一起,静静地听着关于村党支部书记岳成武、村委会主任李宁的“问题”澄清。(7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悉,一个半小时的澄清会,顺庆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举报问题一一反馈,均属不实检举控告。而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岳成武,也没想到纪委监委如此重视并专门召开澄清会,这让他切身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保护。

  为敢于担当者“兜住底”。为干部撑腰鼓劲,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进而传递实事求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鲜明导向。换句话说,给党员干部“正名”,就是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让投机者“没市场”,给违法者“亮红牌”,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让敢于担当者“吃得香”。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改革越是有闯劲、敢担当的干部,越有可能得罪人,也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需要在制度机制上加以保护爱护。为此,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只有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才能让“吃苦的人吃得香、实干的人得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子”。

  让敢于担当者“无牵挂”。干部有“底气”才能敢担当,有保障才能“无牵挂”。给党员干部“问题”澄清,就是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级党组织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这样才能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敢于担当者,常常会得罪人;敢闯敢干者,难免会有失误。保护好有担当、有作为干部的积极性,不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才能让他们卸下心理负担,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