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预约不上“促销房”是一则“虚假广告”
http://www.scol.com.cn(2020-7-18 9: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想要预约的日期,网上都有房可以预订,怎么我预订就没有房了?你们是把客房留给了非促销套餐的客人吧?这样的做法就是欺骗消费者!”在多次预约网购的客房促销套餐不成功后,杨先生无奈只好选择退款。(7月17日《南方日报》)

  酒店推出“促销房”,这无论对于酒店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可一些消费者是奔着“促销房”去,却始终预约不上。酒店“促销房”预约不上,究竟谁在搞鬼?

  酒店推出“促销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广告行为”,前提是以诚信为本。当消费者始终无法预约到“促销房”,恐怕只有一种解释,即“促销房”只是一个喙头,只起到吸引眼球的作用,并没有真正打算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酒店之所以敢这么做,无非打了擦边球。部分条款模糊不清,在预约规则中,只提到了“至少提前3天预约”及“每日可供兑换的客房数量有限”,却没有明确每日可兑换客房数量的上限,消费者预约不上,似乎也无法可说。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是有权要求酒店等服务提供者明示相关促销产品的数量及预订情况的。如酒店等拒绝明确告知,则将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酒店或平台在促销产品时,如未明确产品或者服务的促销数量,属于合同约定不明,根据《合同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因此,消费者可以要求对方明确合同相关细节。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在消费时可以要求商家告知产品服务的真实情况。规定是规定,对于酒店来说,并不算什么事,一方面消费者未必都懂相关规定,也未必会和酒店较真,毕竟这费时费精力,也未必有效果;另一方面是职能部门未能深入了解情况,也未能通过检查等手段发现问题。因为“促销房”也就成了免费的“广告房”。既不用付出“优惠”,又能够起到广告的作用,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诚然,酒店应该讲诚信,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之后,旅游行业已经遭遇严重打击,酒店的业绩也在不断下滑。推出“促销房”是加快复工复产,利用打折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可名不符实的“促销房”,甚至是忽悠的“促销房”,则不仅违反了诚信原则,更是让消费者受伤害。“无法兑换”的“促销房”就像一根刺,刺痛着消费者的神经。对“促销房”还能信任吗?

  “促销房”本是双赢,消费者得到实惠,商家得以回笼资金缓解压力。可预约不上的“促销房”则是一则欺骗的“广告”。这一方面需要网络平台加以严管,利用大数据,利用平均预约率等数据及时“发现”酒店的弄虚作假,从而作出严肃的处理,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不让酒店的得逞。当然,消费者也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