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旅游“放飞自我”莫忘“预约”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终于等到了!”14日晚,“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刷屏旅游从业者的朋友圈,很多导游看到这个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颇有久旱逢甘霖、喜大普奔的感觉。7月14日,因疫情遭受重创的国内旅游业迎来重磅利好。一是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二是旅游景区限量提至50%。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中国新闻网7月15日)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和暑假的到来,曾经一度遭受重创的旅游业开始出现“回暖”——恢复跨省旅游和提高景区载客量。在此情形下过惯了蜗居生活的人们开始 “放飞自我”,在此提醒人们,跨省旅游“放飞自我”切莫忘记“事先预约”,“无预约不出游”应成为公民的“假期姿势”和社会遵循。

  一个时期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蜗居成为人们不得已而为之的生活方式。疫情非常时期,国家层面也好,公民个人也好,谁也不敢拿着生命做赌注,毕竟新冠病毒是一种可怕的疫魔,一旦被感染轻则损伤身体,重则失去生命。现在国内疫情形势继续向好,而国外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02时15分,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1357万例,新增125762例至13574313例,死亡病例达逾58万例,新增3324例至583673例。其中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逾357万例,新增33318例至3578395例,死亡病例达13.9万例,新增447例至139590例。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行百里半九十,稍有不慎则可能前功尽弃,一旦出现疫情反弹后果不堪设想。

  眼下暑假即将来临,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带薪休假的工薪族也好,都想借此机会出去散散心,以纾解心中之郁闷。但是,去外地旅游一定要“事先预约”,切不可凭想当然行事,一来目前景区的客流量要求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景区的承载量最多只能达到百分之五十,并不是无限量纳客,有些高风险地区景区甚至处在“休眠”状态。二来防疫措施并没有撤销,游客进入景区测体温、戴口罩、保持一定间隔距离仍是“必要程序”。如果事先不预约盲目而去,很可能会“乘兴而去,扫兴而归”——跑了冤枉路不说,还搞的身心不愉快,得不偿失。

  从另一方面讲,“预约出游”也是大数据时代的必要程序之一。通常情况下游客进行“预约”程序之后,游客的健康信息,个人信息等便会进入“云数据库”,便于人们掌握,游客一旦遇险或者遭遇身体方面应急变化,通过云数据库便能显现出来,为游客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大数据时代对于人们来讲“预约出游”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希望人们都能恪守社会规则,照章办事,少些任性。“预约出游”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假期姿势”和社会遵循。跨省旅游“放飞自我”莫忘“预约”二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