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集体做中高考试卷”不是“整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9: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天下午,浙江省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召开期末总结大会,所有老师的座位上事先放了两套卷子,一套是2020年杭州中考卷,另一套是2020年浙江高考卷。“今天轮到我们考试吗?”杭州育才小学一位新入职的老师捧着卷子有点懵。“据学校负责人相告,这是各位老师的暑假作业之一,包括小学部老师在内,都要把中高考各科试卷做一遍。(7月17日《钱江晚报》)

  把“做一遍中高考试卷”当作教师的暑假作业之一,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给老师布置的这份“暑假作业”,不仅有“创意”,而且有“深意”。虽然当老师们拿到这份“暑假作业”时,有的老师“有点懵”,有的老师“不理解”,甚至有老师认为是学校有意在“整老师”,但笔者以为,“老师集体做中高考试卷”之举,恰恰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试想,如果我们的广大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加强学习,不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那么,就不能适应新的知识、新的理念,最终也就适应不了新的环境、新的时代。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必须要有一桶水。”再者,现在的教育已向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教师要有一潭水、一江水,而且是一潭活水、一江活水。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并且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积累、学习、总结和提高。惟有如此,我们教师才能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新的时代、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才能真正教好书育好人,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纵观当今教师现状,在我们教师队伍里,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后,就不加强学习,凭借那点老本在硬撑着,不重视加强自身文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高,以致于上起课来枯燥乏味,学生一点也不喜欢听,更别提学生能考出多少好的成绩来。可以说,凭那点老本在教师队伍里想混下去的已不可能了。因此,我们广大教师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通过自身的努力,使自己拥有一桶水、一潭水、一江水,甚至是一江活水,使自己永远处于教育教学的前沿,真正做到教好书育好人,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

  “老师集体做中高考试卷”,从表面上看,对教师来说是一种负担、一种压力。但其实不然,而是一种引导,引导我们广大教师不断学习、总结,苦练内功,练好内功,从教中学,在学中教。正如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的负责人所言:“学校布置这份作业的初衷:一来,是为让中小学老师更明确现在的中高考方向。二来,是希望老师们能随时检测自己的解题水平。三则是保持住自己的专业能力。”可见,该校给老师布置这份“暑假作业”,真的不是“整老师”,而是“为老师好”,是学校的一种“良苦用心”。

  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老师集体做中高考试卷”的好做法,让我们的教师既是“专业能手”,又是“育人高手”,从而培养和教育出一代代更加优秀的祖国建设接班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