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做微商需要一个清晰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7: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老师沉迷于做微商,朋友圈里全是广告,这样的老师还有心思教书吗?”“你看,上午9点正是上课时间,也在购物群里发广告。一天发几十条,老师自己赚钱不亦乐乎,可我们家长心都在颤啊。”6月29日,几位学生家长拿着一沓微信截图证据材料来到浙江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派驻乐清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投诉反映。由于违规从事“微商”经营活动,王某受到立案查处。(7月12日《钱江晚报》)

  虽然当事教师声称,“原来我只想把一些好东西分享给大家,同时也赚点零花钱……”但做微商是不争的事实,因为违规被查处,并不冤,但对于教师能否做微商却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定。不要出现一个地方的教师做微商没事,另一个地方却被查处的“矛盾”事件,让人手足无措。

  教师之所以不能做微商,之所以被查处,因为一方面当地上级教育部门明确指示,中小学公办教师不能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当事教师在上课时间,也在购物群里发广告;另一方面教师做微商耗时间耗精力费心思,教学方面不上心,更重要的是,微商的盈利手段主要靠的就是交际圈,一旦老师做起了微商生意,学生家长成了微信群里的生意对象,对老师推荐的产品,家长们如果不买,会担心孩子在学校不受老师待见,买的话又没有实际需求,买不买都心累。可以说严重影响到师生关系。对于教师不能做微商,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规定。在2017年,福建晋江发文禁止教师从事“微商”,但却几乎是没有下文,并没有教师受到惩罚,同时,还引起争议。有专家认为教师身份特殊,应该给予禁止。而晋江市教育局的发文依据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而在2016年1月新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有类似规定。也有专家认为,对教师做微商没必要管,毕竟就目前来说,尚无法律规定禁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兼职。

  教师工作不仅仅在课堂,日常备课等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而如果专注于从事经营性活动,则会分散精力。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利的,家长也难以放心,谁愿意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一个做微商的教师。如果放开老师做微商,教师也很难把好度,即便是在上班期间不发朋友圈,恐怕也会分心。学校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很难管。其实,老师做微商的实在不少,有的甚至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受到查处的却是寥寥无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教师做微商。

  对于教师做微商,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规定,能不能做,如果能做,在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违规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对于规定更要严格执行,不然的话,教师做微商只会从明处变为“暗处”,对教育造成的破坏性之严重是不能轻视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