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答好不寻常的高考
http://www.scol.com.cn(2020-7-8 8:2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1071万考生步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今年的高考,在因疫情而延迟一个月后终于到来。对于今年的高考生而言,今年的高考注定不寻常。而对于考试组织、保障部门而言,保障不寻常的高考圆满完成,也必将是一场不寻常的答卷考试。答好这场不寻常的高考,考生、组织保障方、社会相关支援配合方,都重任在肩。

  这场不寻常的高考,1071万考生是绝对的主角。在经历了因疫情延迟考试、网络学习、不确定的疫情,以及重重疫情防控措施之下,这场对考生学识、心理和意志的考验,对这届高考生而言,必然是独特的。只有战胜了这场对心智的考验,才能勇敢和自信地站在高考考场之中。

  其实,对于考生而言,高考,既比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以及熟练程度,在此时,更考验他们对当下所发生之事的应对和适应能力。面对发生在身边的疫情、汛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关键是调整好心态,相信从家庭、学校、教育、卫生等各相关保障部门的支持,会为考生提供一个安全、规范、有序的考试环境。对于考生而言,只需要“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容地加入到这场考试中来,把平时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真实地写入考卷中。

  这场不寻常的高考,考前的各种防疫措施,或许会增加考生考前准备流程,但这也是保证考生和考试安全的一个小花絮。正确对待这一特殊的准备过程,考生不妨把它视作短暂放松的时刻。各地严格落实防疫的措施,必然会为这场特殊的保障之举画上圆满的句号。

  高考是高中毕业生人生路上第一个决定人生去向的关键之役,答好这场首份考卷,高考生需要用真才识学来打赢。需要克服对“绝密卷”或者其他黑科技作弊神器的迷信,以自己真实的水平参加这场考试。

  对于教育等高考组织方,今年的高考,组织保障责任更为重大。卫生防疫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漏洞,各地设置了备用考场、隔离场所、防疫人员考场外全副武装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为高考“无疫”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而对于南方部分地区的考生而言,严峻的汛情,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参加高考,也是他们必须答好的另一场高考答卷。

  书写在高考答卷上的,是高考生的知识、智慧,也正载入整个社会支持高考顺利圆满进行的睿智和不屈的答案。历史给了这届高考生不寻常的高考经历,相信高考生和背后的组织保障者们,能够用不寻常的答卷书写不寻常的历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