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今天 我们都是“考生”
http://www.scol.com.cn(2020-7-7 13:1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1071万考生将步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根据此前发布的时间安排,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据7月7日《中新网》)。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每年的高考,从来都是考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高考打开模式”。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整个社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孩子能否考上大学,特别是能否考上一所国家重点高校,则成了很多考生家长和学校甚至是考生户籍所在地政府都非常关切的话题。如果说高考是千百万考生在过“独木桥”,更多考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何尝又不是桥两端的“守望者”。  

  今天,我们都是考生。新冠疫情在国内形势依然严峻,从相关报道中就能看出,早在很多天之前,备受家长关注的考点疫情防控就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而今天很多考场较为完备的软硬件设置和严格的进出检测操作,既是给整个社会的郑重回应,更要广大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尽管很多家长在考点外还佩戴着口罩,但从他们的眼神中还是能看出内心的踏实与安心。应当说,疫情之下的考点同样也给人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我们都是考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高考时间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七月骄阳红似火,很多地方都已经进入了盛夏,为了保证考生有一个良好舒适的考试环境,相关报道显示,包括安徽省在内的不少省市,就已经立下承诺,会给所有考点装上空调,为了解决使用空调又要保持空气流通利于防疫这个“难题”,教育部门甚至要求考点在考试过程中,“门窗空调一起开”。应当说政府相关部门为应对高考也是下足了苦心。  

  今天,我们都是考生,尽管防疫形势尚不乐观,但做足了防控功课的各个考点门前,依然人头攒动,家长、考生、民警、交警、安保、志愿者等等,有条不紊的各司其职。出租车司机和广大私家车主似乎也早已铭记甚至习惯了高考期间的“禁鸣”规定,依然车水马龙的考点门前,居然听不到一声鸣笛。距离考点不远的建筑工地悄然“歇业”,尽管工期很紧,建筑工人依然表示“不差这两天,高考是孩子的大事,谁家还轮不上?”。应当说,高考,已经成了全民接受的一种文化,每个人这两天,都是“考生”。  

  尽管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孩子能考上大学,尤其是考上心仪的名校,并不决定着未来的成功,但至少在将来的就业中,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为了这“更多的选择”,家长和考生是一路拼来,多少努力和汗水,都期待着这两天的“变现”。更值得品味的是,关注高考早已从考生家长传递到整个社会,给高考“让路”早已成了人们的一种自觉和习惯。尤其是政府各有关部门,更视高考为部门履职的一种“大考”,曾有政府官员表示,平时出点差,谁都能担待,但高考期间容不得一丝马虎,保证和服务好高考,是责任更是“良心”,不能错也错不起。  

  是的,高考期间,考场内是考生给人生答题,而考场之外,则是亿万民众给自己和民族伟大复兴填写答卷,今天,我们都是考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