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阳光高考”激活“育才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20-7-4 9:2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严是爱,宽是害。高考作为人生中重要的“岔路口”,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严格的要求,既是对学生的严格,也是对努力的学生的厚爱,更是培育人才的高标准、严要求。据了解,教育部将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成长是有周期的,在这个较长的培育期中,尤其需要给他们一个更阳光的成长环境,才能够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些高考学子都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要尊重每一个人,也要善待每一个人,更需要让他们的成长路更加的公平,才能让万人过独木桥的拼搏精神变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

  当然,今年的高考也很“特殊”,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间推迟了,但是大家对考生的关怀和期待并没有推迟。要做好“阳光高考”工作,尤其需要做好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好清洁消毒,在考试结束以后,各考点将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才能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工作。

  要确保“阳光高考”真的阳光,既需要加大现场巡查的力度,也需要用好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更要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把考场规则、违规违纪的惩处宣讲清楚,才能够让大家能够遵守考场纪律,让整个考试过程能够有序进行。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当前,在各个领域还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要更好地培育人才,尤其需要在理念上先行一步,要为人才成长打造更公平的成长之路,才能够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好氛围。同时,“阳光高考”也传递了一种对“德才”人才的求贤若渴,树立了育才的风向标,为国家事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