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短暂网红效应不如“做硬核明星”

http://www.scol.com.cn(2020-7-1 13: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13岁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靠着行云流水的运球、投篮视频火遍全网,他也借此实现了很多心愿:完成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见到偶像易建联、为CBA复赛开球……但是成名也给他带来了一些烦恼。很多人登门探望,其中不乏一些企业想邀请他直播带货,有些学校希望他转学就读,还有机构想签约他成为网红……张家城表示:“我只想好好练球而已。”

  何谓“网红”?互联网时代集聚效应所致。互联网每天都在制造“一夜成名”的故事。诸如热搜榜、红人榜之类的平台,每天都在制造网红。网红有些类似曾经的明星,但当下的网红,数量极其多,大多来的快去的也快,倒是与“流星”更为接近。即便如此,对网红也不可求全责备。它代表着一种草根精神,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打破社会阶层板结,意味着“互联网在机会上给普通人的赋能”。

  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更确切来说是一位“励志榜样”。他另辟蹊径做到了“常人之不能”,让人看到了“生命之尊严”“奋斗之绚烂”。不同于一些人凭着偶然新奇机会突然成名,张家城的风靡网络,也是在提供给社会“稀缺精神”之公共品。虽然他在网络上一段时间里无所不在,形成了实质性的“网红效应”,但笔者宁愿不称其为“网红”。如果说是网红,他也是用了近十年时间准备了今日的“价值为世人所认同”。考虑到太多网红的“一瞬即逝”,还是请媒体和网红不要被网红字眼迷惑,承认他身上更加客观的“励志榜样”身份。

  也不能否认“网红效应”所带来的“普通人逆袭”“机会涌聚”效应,而且有些人确实因为互联网流量的突然集聚而改变了境况,甚至抓住了机会改变了命运。比如张家城就是因为网络的魔力,一下子实现了正常情况下甚至一生也难以实现的“与世界篮球巨星亲密互动”等梦想,比如余秀华因为一句“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突然爆红,进而被主流文坛接受。即便如此,还是要明白,“网红效应”只是推开了某些机会或者改变的门缝,大多情况下有偶然性,门缝开了直到打开整扇大门,但也可能突然间又被永久关上。

  对普通人逆袭成“网红”,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大多“网红效应”只是昙花一现,权且把成为网红当成机会乍现,切不可认为捧得了“金饭碗”。网络有其残酷性,最大的残酷就是“喜新厌旧”,它可以今天捧你当网红,也可以明天抛弃你。就好比曾经大火的“小马云”范小勤,被商业公司消费完毕后就被“退货”,也宣告了“当小马云谋生”的路再也走不通了。张家城拒绝直播带货、当职业网红等橄榄枝,还想专注练球,就是看破了“网红效应”不持久、所能创造的公共价值有限。只有苦练本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区域发挥所长,成为“硬核人才”“真明星”,才是普通人逆袭的王道、广阔大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