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力吐槽不科学的“动画片人物染发”举报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0-7-1 13: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官网咨询投诉一栏显示,5月22日,有粟姓网友反映在金鹰卡通频道播出的一款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不应该提倡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针对投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答复称,该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令金鹰卡通频道核查整改。(澎湃新闻网6月29日)

  不用恶意的角度看,该网友的举报初衷,或许真的是担心青少年群体会模仿动漫人物,刻意染发、变装。事实上,即便初衷不坏,也未免过度担忧了。借用知名动漫《凉宫春日的忧郁》的一句台词看:“我觉得想在虚构的故事当中寻求真实感的人脑袋一定有问题。”

  评价任何一部文化作品,都需要结合作品内容的“语境”。事实上,动漫人物发色不一、服装各异并非刻意提倡染发,而是作画需求所致。毕竟设计动漫人物不可能如现实人物一般精致细腻,不同发色、服装是为了便于观众区别人物。同时,通过突出的颜色渲染,能制造出较强视觉美感,并展现出不同人物的性格色彩。

  “动漫人物发色不一”已属于一类普遍约定俗成的且被大众所接纳的作画技法。将动漫人物发色作为举报理由,显然脱离了社会对动漫文化的认知现状。而缺乏事实根据的举报不应得到认可或赞同。

  反过来看,倘若此番举报有理,试问,把同样的举报思维搬到影视作品中,有当如何?我们是否可以举报“古装剧、奇幻剧角色留长发,是在提倡留长发”?是否可以举报“科幻动作电影中,超级英雄穿塑身服,是在提倡奇装异服”?是否可以举报“武打剧中,男主主角飞檐走壁,是在鼓励危险运动”?

  动画作品作为一类艺术表达形式,无论是从故事内容上看,还是从视觉效果上看,都属于“超现实”的文化作品。担忧“二次元人物”影响“三次元人物”作为价值导向,未免低估了青少人的现实辨别能力,低估了现实社会对青少年的影响力,低估了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能力。

  其实,自动漫文化兴起以来,对动漫人物发色服装的举报并不少见。当下,人们关注的不是举报的理由是什么,而是广播电视局的应对态度是什么。眼下,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菲梦少女2》,势必会对相关的动漫工作者、制作企业造成伤害,对同类型动漫制作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甚至打击动漫创作者的积极性。有关部门的处理方式显然缺乏包容性,有因噎废食之感。

  “中国家长如何搞垮动漫”成了长久以来,一直被动漫爱好者所诟病的话题。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我们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有望在2020年突破4亿。动漫文化已深入我们生活,我们需要大胆正视其正面影响。有关部门对动漫创作不能局限于传统思维,受少数举报者不科学不实际的意向所动,应立足于动漫文化发展现状,进行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保护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开放、包容及科学的态度。只有营造一个自由开放、积极向上的动漫创作环境,才能制作出优质的动漫作品,引导未成年人培养建立健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