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参加“防骗高考”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7-25 7:5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支付宝老年大学和各地社区合作的首届老年“防骗高考”7月21日在浙江杭州、嘉兴,广东深圳,辽宁抚顺进行,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老人们答题后现场批卷,民警、支付宝工作人员再进行安全盲点讲解。(7月24日《澎湃新闻》)

  据了解,这套“防骗能力测试考卷”是由支付宝客服、老年大学讲师等编写,包括判断、选择、连线等题型,结合老年人日常生活场景,拆解了假冒身份、钓鱼链接、账号安全三类十余种常见风险。可见,这套“防骗考卷”的涉及面还是“很广泛”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口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由于老年人群体的不断壮大,加速了老年人消费市场的扩张,加之,老年人防骗意识的淡薄,这让许多老年人自然而然地成了骗子“专盯”和“围猎”的对象。

  眼下,老年人身陷各类电信诈骗的案例十分普遍,这与老年人信息不畅、防骗意识不强等都有关联。但笔者以为,真正让老年人屡屡被骗的“症结”,还在于老年人缺乏一定的“防骗知识”。

  就拿手机支付宝来说吧!在此次的“防骗高考”中,竟然有约七成的老年人对“验证码安全”没有概念,他们压根就没有意识到“验证码”是和“密码”一样重要的,是不能随意把“验证码”透露他人的。这也就难怪有很多老年人屡屡遭遇各类电信诈骗。

  因此,笔者以为,让老年人参加这样的“防骗高考”真的很有必要。一方面,老年人通过亲身体验“防骗高考”,就会对试卷中的一些常见的防骗题目有了一个比较感性的认知,这对老年人今后一旦遇上类似的“骗局”,就能轻松“识破”和“揭穿”,就能避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由于这些“防骗考题”贴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场景,都是老年人平时极易受骗的“骗点”,因而这些“防骗知识”和“防骗术”更易于老年人“接受”。笔者以为,“防骗高考”不愧是帮助老年人避免上当受骗的一剂“良方”。

  当然,除了让老年人多参加一些这样的“防骗高考”之外,老人“防骗”还需用“亲情”预防。作为子女,应经常给老人补补“防骗知识”,可以利用网络下载一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相关防骗知识资料,经常读给家中的老人听听,或让老人自己看看,让老人能分清是非,辨别真假,从而避免被骗子“忽悠”而上当受骗,既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又造成身体上的伤害。

  笔者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对老年人多些关爱,多组织一些类似的“防骗高考”,再加上子女平时对老人多传授一些常见的防骗知识,那么,骗子就难以对老年人“下黑手”,老年人被骗的机会自然也就少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