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招聘:“照顾应届生”也别“冷落往届生”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说《人民日报》报道:近日,甘肃省教育厅、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创业。要求,国有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

  《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支持政策。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对有关招聘明确比例要求。如:在甘肃国有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占新招聘人员比例不低于70%,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城乡社区和基层卫生部门新增岗位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

  无疑,“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是政策的善意,这完全符合当下提出的“保就业保民生”的大方向。今年的大学毕业生,由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被称之为“最难就业季”。因此,破解“最难就业季”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当大事来办,要降低“走出校门就失业”的尴尬。对于用工单位而言,理应想办法满足就业需求,给“后浪”更多岗位,让“后浪”有更多激情澎湃的机会,这样能够成就个人的精彩,也能够成就用人单位的未来。

  “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这样的政策规定无疑是具有人情味的。然而,笔者想说的是,在岗位招聘上,也要做到“喜新不厌旧”。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仅是甘肃这个地方有“照顾应届生”的强硬政策,全国各地城市都有相似的“照顾应届生”的好政策。“照顾应届生”是对的,要让这些毕业生都能找到好岗位,让他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然而,任何事情都怕“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也就是说,“照顾应届生”可以,但也别“冷落往届生”。

  实事求是的说,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好,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不少往届生还没有找到工作,或者说他们正在“寻找更好机会”,是在“骑驴找马”,往届生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

  在招聘季节里,往届生和想和应届生一起去应聘。有人说这不是给“最难就业季”添堵吗?实际上是不能这样理解的,毕竟谁都想拥有美好的未来,谁都想找到“最钟意的工作”。那么,如果对于“照顾应届生”太极端,则事实上“冷落了往届生”,甚至是成为“就业歧视”、“就业不公”。不能为了完成“招聘应届生”的任务,而故意挤压往届生的就业空间。而且对于用工单位而言也被剥夺了“用工选择权”。其实,更该关注的是招聘中的“萝卜招聘”“私人定制”这样的不公平现象,只要招聘是公平公正的,不妨让应届生和往届生在相同的游戏规则下公平竞争。

  岗位招聘:“照顾应届生”也别“冷落往届生”,岗位招聘,要做到“喜新不厌旧”,只要公平就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