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护航高考为“后浪”输入担当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7-4 9:2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验。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要求各地精心做好考前防疫准备,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有序做好考后防疫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7月4日经济日报)

  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是为了护航高考,也是为“后浪”输入担当力量。前浪拼搏,后浪赓续,担当力量要充盈,担当力量从何而来,从教育而来,从前浪的示范引领中来。护航高考,是对考生的担当,是对大学的担当,是对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担当,护航高考应该也必须成为一部担当教材,启迪后浪,引领后浪,为后浪输入担当力量。

  念好一个“防”字,为后浪输入平安担当力量。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恰遇7月初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天气、洪涝、台风等,对今年高考的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防疫、防暑、防风、防雨、防汛是今年高考工作的基础保障工作。这是对各级考务工作人员的大考,各级考务工作人员必须用担当精神精准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坚决避免防不胜防,坚决打造防护不垮堤坝。保证学生高考平安,为学生写好一部平安担当好教材。后浪有平安担当力量,冲浪有赓续持久力量。

  念好一个“绿”字,为后浪输入爱心担当力量。教育部门已着重细化了《水灾预案》《地震预案》等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项预案,教育部与公安部都会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考生临时补办身份证;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等等。以人民至上的理念践行高考至上,为考生铺就绿色通道。这是对考生的爱心担当,也是对国家人才队伍建设后备力量的爱心担当。部门管理人员应该用爱心担当为考生上一堂好课,启迪他们、教育他们,做一个有爱心担当的后浪。后浪有爱心担当力量,冲浪有团结奋进力量。

  念好一个“严”字,为后浪输入公平担当力量。严是高考的底色,严是高考的灵魂。严格是保证公平的基础,严厉是保证秩序的关键,严密是保证科学的力量。全程严格,保障公平,激励上进,打击邪气。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动、打击替考作弊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行动;实施考生身份识别、考试过程视频监控,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发布了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对违规招生零容忍;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各类违规严肃处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等等,这些“严”举措,让考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国家放心。为后浪打造一个公平担当样板,引领他们做事要公平担当。后浪有公平担当力量,冲浪有时代阳光力量。

  护航高考,是前浪担当,树立形象,打造榜样,为“后浪”输入担当力量。后浪有担当力量,方能传承前浪使命,喷薄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