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平安经》保姆一秒成“作家”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8:1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部神书《平安经》在网上火了起来,引得多家官媒为其“摇旗呐喊”。本书是以“经”为载体,以歌诀、歌文形式撰写的平安颂歌。意在构建平安之最、平安大全的共同体平台,让公众在仪式感和敬畏感中形成平安共识,营造平安氛围,汇聚平安能量。据报道,此“经”的原作者为法学博士、书法文献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警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据7月28日《闪电新闻》)。  

  该书可谓“石破天惊”,全文以包罗万象的形式,后面全加上“平安”二字,名曰《平安经》,虽然书面上堂而皇之的印有“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字样,但就在当天下午,人民出版社发微博称,本社从未出版过《平安经》,也未同意与任何单位出版过该书。而就在笔者查看这则新闻时,一边的保姆居然也出口成章,秒变“作家”。  

  保姆曰:偷钱抓不住,偷物抓不住,偷车抓不住,偷手机住不住,偷电视抓不住,偷床单抓不住,偷男人抓不住,偷女人抓不住,偷小孩抓不住。这该是《小偷经》。祖宗健康,爷爷健康,奶奶健康,姥爷健康,姥姥健康,爸爸健康,妈妈健康,哥哥健康,姐姐健康,弟弟健康,妹妹健康,老公健康,老婆健康,表妹健康,表妹夫健康,表哥健康,表嫂健康,肚子里的娃娃很健康……这该是《健康经》,还有……。保姆说,我也能出“经”了。  

  保姆还一发不可收:干活挣钱,说话挣钱,卖苹果挣钱,卖栗子挣钱,卖桃子挣钱,卖葱挣钱,卖蒜挣钱,卖土豆挣钱,卖黄瓜挣钱,卖冬瓜挣钱,卖西瓜挣钱,卖笑挣钱,卖惨挣钱……,这是《挣钱经》。保姆还想继续念叨下去,笔者连忙打住,再念下去,保姆也快“成精”了。  

  因当说,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官员写字正常,画画正常,出书正常,“显摆”也正常。但能够写出这样的“经”且还能够被众多所谓专家学者竞相吹捧,甚至还能成为官方煞有介事的作为朗诵活动来办,实可谓“惊世骇闻”。应当说没有“肉麻”只有更“麻”。像这样类似“计量单位”的所谓“经文”,倘若没有打上作者是“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的职务标签,该书即使送到废品收购站,恐怕也需要“除水打折”。保姆看到此文居然能“秒成作家”,这也难怪会让侠客岛微博调侃:看到平安经,欢迎大家来品鉴一下岛叔的最新创作成果——《健康经》:侠客岛健康,岛叔健康,岛妹健康,岛友健康,所有网友健康……有没有出版社愿意出版的?我今天能写10万字,大概下午六点交稿。

  借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奉劝《平安经》的作者:你可以出书,但别用手中的权力加持,你也可以写“经”,但也别玷污了公众的智商。某些拍马到极致的所谓学者专家,你可以媚权,但也别“肉麻”到令公众作呕。自古以来,人们都在骂“歪嘴和尚”,但遇到这样的“经文”,即便是颜值再高,恐怕也念不出让公众心如止水的“好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