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放纵了挖空堤坝筑房营商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26 7:4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南京,秦淮河穿城而过,是长江下游的支流。近日,受到长江大流量来水和上游降雨影响,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南京水务局24日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秦淮河流域不少地区的步道、树木被淹没。甚至已经有水漫出河堤,渗向周围街道。(7月25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秦淮河防洪形势吃紧,但是,河堤背水面的部分餐厅、酒吧却被曝建在大坝内部,部分已经深入到大坝中线部位。防洪形势吃紧,非法建筑出租方和商家却在为各自的利益“紧吃”。这一令人震惊的事实,不仅让人为防洪安全捏了一把汗,也不禁让人反问,到底是谁给了建设方在河堤内部建设建筑和使用建筑的权力?

  作为河堤的建设方,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宁城建)承建了秦淮河河堤,此次引发争论的是,作为“临时”建设的建筑,为什么没有在河堤验收时予以改正,并且由江宁城建出租给部分经营户。

  这些位于河堤体内的酒吧、餐厅,经营已经6年多。如果不是这次防洪形势严峻,恐怕在河堤体内的店铺可能仍然被忽视继续经营。但是,严峻的防洪形势不容被忽视。在抓紧备战防洪的同时,迅速调查清楚这些河堤体内的建筑来龙去脉以及相关方面的责任,与防洪同样重要。

  河堤防洪能力,取决于一系列因素。既有河堤质量因素,又有洪水大小的因素,既有河堤管护因素,也有河堤巡查因素。而这隐藏于河堤体内的餐厅、酒吧,既侵占了河堤建筑本身,中空的堤坝内部,还存在燃气等管线,一旦经营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爆炸等事故,不仅威胁到商家、顾客,更直接影响到坝体的安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存在于堤坝体内的建筑及经营活动,不次于这些毁堤蚁穴,甚至比蚁穴危害犹甚。

  不管是《河道管理条例》,还是《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还是防汛法,都明确了河堤红线范围内禁止建设建筑。然而,不管是南京水务局还是秦淮河管理处,都对秦淮河堤坝内的建筑熟视无睹,对问题一概不清楚。既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无规划许可,江宁城建建成的这些非法建筑,既侵害了坝体安全性,又取得了非法的租金,南京水务局、秦淮河管理处的监管职能何在,应该由监管方出面予以回应。

  防洪安全事关沿河两岸群众安危,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安危。在全国上下都在为打赢防洪抢险战役而全面努力时,这些侵占河堤坝体内的建筑,以及背后的出租方,必须尽快被清理出来,依法依规堵塞住河堤安全漏洞,并对非法获取不法利益的企业追究法律责任,对河堤监管方、秦淮河管理方依法追究责任,并由此举一反三,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利用堤坝经营或建设非法建筑问题,需尽快调查清楚,堵塞住防洪漏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