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山东省长的舆情观个“大赞”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8: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上午10点,山东省召开记者见面会,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针对如何对待前段时间山东遭遇到的一些负面舆情的问题,李干杰说,首先,正确认识。不管是正面舆情还是负面舆情,我们理解,都是对山东的关心、关注,都是好事。正面舆情是鼓励、是鞭策;负面舆情是监督、是促进,有利于我们发现不足、改进工作(据7月22日《澎湃新闻》)。  

  新任山东省长第一次面得记者发表的这番“舆论观”,既让人有种“久违了”的感觉,又确实令人心生振奋的耳目一新。毋庸违言,相比起其他省份,前一段出现在山东省的“负面疫情”,不仅的确有些多,甚至还引发公众极大关注并屡屡登上“热搜”。但实际上公众心里也明白,很多被曝光的问题并不只是出在山东,甚至某些省市的类似问题要比山东出现的更严重,令公众和消费者感触更深,就因为没有被媒体曝出或是通过某种“公关”没有让舆情出现,给人形成了“就山东事多”的片面印象。  

  有句名言说得好,“若批评不自由 则赞美无意义”,山东在“负面舆情”面前,不遮不掩不公关,反而以积极的态度直面曝光问题,“知耻而后勇”,不仅下大力气解决了被媒体曝光和公众所关注的突出问题,一些潜在的甚至没有被舆论“忽略”的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这或许就是省长李干杰所言的监督和促进。我们都知道,早些年的“青岛大虾”,今年3.15晚会曝光的“敌敌畏海参”,还有“高考顶替事件”“留学生伴读”等等。  

  平心而论,这些问题中既有属于地方的“特有”,却也有不少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更不乏有某些媒体的故意炒作。但只要曝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山东给出的态度都是“照单全收”,并逐项整改到位。尽管“负面疫情”确实让山东在全国面前“丢了脸”,却也让山东各地干部群众在整改问题方面“争了气”。这也正如李干杰省长所说的那样,有问题并不可怕,有问题是正常的,每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进步。而同样发生“高考顶替”事件的某省,相比起山东对问题处理的态度和力度,就很难令公众满意。  

  我们常说“虚心使人进步”,一个地方对负面舆情尤其是对批评声音的包容和应对态度,同样决定一个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这也正如坊间那句话“不挨骂、长不大”。却也不能不说的是,相比起山东省长把正面舆情看成鼓励、鞭策,把负面舆情看成监督和促进不同,不少地方的主政者的“舆论观”却是看见表扬就“笑”,听见批评就“跳”。不仅问题成堆越积越多,发现负面舆情后不但不积极应对,反而动用某种权力去“公关”,去“灭火”。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掩耳盗铃,非但是心胸狭隘的表现,更会把解决问题的契机白白丧失。  

  应当说,无论是正面舆情还是负面舆情,只要是客观存在的、实事求是的,而不是查无其事、道听途说、甚至是完全无中生有的。主政者都应该像李干杰省长那样,都理解为是对地方的一种善意的关心和关注。也只有保障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充分的“批评权”,有畅通的“建议权”,既欢迎正面舆情,也能虚心接受批评和积极应对“负面舆情”,社会才能不断进步,因此,对于山东新任省长的“舆情观”,确实需要给一个大大的“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