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官员向律师泼开水,好大的官威

http://www.scol.com.cn(2020-7-15 8: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广西梧州岑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向律师泼开水、谩骂”一事,7月13日晚,记者从岑溪市委官方人士获悉,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停职接受组织审查。(7月14日澎湃新闻)

  这名政法官员在协调解决和帮助农民工讨薪等问题时,竟然向律师泼开水\谩骂,导致律师烧伤入院治疗,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政法官员更应该遵纪守法,如此耍官威伤害他人,可谓知法犯法,不可轻饶。帮助讨薪不是违法犯罪的“挡箭牌”,对这名政法官员依法严厉惩罚,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起事件显然不是普通故意伤害,一方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一名政法官员,另一方是涉事公司代理律师高鹏,双发发生冲突的地方,在当地政府大楼市委政法委会议室里。据冼宏伟介绍,万宝公司存在拖欠工程款项、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导致很多市民信访举报,当时约定好签协议解决前述问题,高鹏说可以代表公司签协议,但与政府部门协商几小时后,其又说自己签不了。因此,他就骂了高鹏并且泼了热水。这种说法,政法官员像是为了农民工讨薪,一怒之下而“行侠仗义”,并非在耍官威。但当时情形,平头百姓在政府部门的“地盘上”,谁敢有如此暴力行为?可见,政法官员向律师泼开水、谩骂,就是在大耍官威。

  政法官员“一言不合”就伤人,大耍官威背后暴露其法治意识淡薄,既突破了做人的道德底线,又是践踏法律的“法盲”行为,与政法官员职务格格不入。事情曝光后,岑溪市委决定对冼宏伟停职接受组织审查,属于咎由自取。或许,这名政法官员感到非常冤枉,自己为帮助农民工讨薪一时性急,才对律师做出泼开水、谩骂等鲁莽行为,应当情有可原、从轻发落。然而,帮助讨薪不是违法犯罪“挡箭牌”,对这名政法官员故意伤害他人,必须依法严惩,不仅要给予严肃党纪政纪处分,还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对当事律师造成的伤害,构成轻微伤及以上伤情,必须追究刑事责任,让其耍官威付出惨痛代价,才能以儆效尤。

  耍官威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耍官威的官员一般法治意识淡薄,潜意识里总认为自己大小是个官儿,加上特权思想膨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把别人依法办事,也视作是对其个人的冒犯,于是大动干戈,以官威来压制对方,并用暴力手段试图让对方屈服。殊不知,官威耍得越厉害,官员自身社会形象败坏得越糟糕。而官员作为政府部门代言人,耍官威也严重影响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可想而知,如果政府官员没有丝毫法治观念,自己不去遵纪守法,而是带头破坏政纪法规,其辖区或主管部门遵纪守法能蔚然成风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笔者认为,耍官威现象应该好好刹一刹,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教育好大小官员严格自律,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防患于未然;还应对耍官威和违法乱纪的官员,予以最严厉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这样,类似耍官威的官员就会越来越少,政府部门的权威和良好社会形象才能树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