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平台有“梗”更要有“料”

http://www.scol.com.cn(2020-7-2 8:1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并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纷纷跟帖,因为大家发现,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安徽省叫“皖事通”,江西省叫“赣服通”,广西省则非常朴实,叫“壮掌柜”……(据7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  

  严格意义上讲,不少地方政府办事平台取名采用这种“谐音”方式,将地方简称或特征融入其中,既组成了朗朗上口的平台名称,又蕴含了公众期许和平台的追求,虽然从文字使用上确实显得不够规范,但显而易见的是,公众不仅能够接受,更是持理解和欢迎态度。  

  政府办事平台名称玩起“谐音梗”,把本该严肃的政务办理,通过这种“诙谐幽默”的名称向公众表达,确实既显得非常接地气,也把建设服务型政府和为群众办事的宗旨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广东的“粤省事”给人传达的是“越省事”,安徽的“皖事通”即“万事通”,而湖南的“新湘事成”正是人们所希望的“心想事成”。能够通过指尖轻点手机,群众需要办理的“万种政务”不仅能“轻松搞定”,并且还能“心想事成”,群众当然会“疯狂点赞”。  

  很显然,人们接受政务平台的“谐音梗”,更欢迎和希望实际服务能多多有“料”,真正做到由“群众跑腿”实现“数据跑路”。报道也显示,江西省的“赣服通”累计上线总事项6740项,各类应用访问累计次数3.7684亿。疫情期间,最高日访问量达到400万人次,创下政务服务类支付宝小程序的记录。不仅成为江西省的标杆工程,更是国务院多次点赞的全国典型。同样,在浙江,有100多万政府工作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平台上开发了1000多个应用,各类事务处理都可以在“浙政钉”上完成。  

  毋庸违言,在很多政府办事平台给群众办事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政务平台,名称很“通”办事“南通”,说是“省事”,其实“费事”,有些具体办事项目点击进去,要么一片空白,要么是群众“找不到北”,还有的页面设计复杂,非经过“专业培训”很难熟练操作,也有的专业术语设置过多,影响了普通办事群众体验感。平台名称“诙谐易懂”接地气,但点击进去却是“庄重严肃”,虽然“料”很多,体验的“舒适度”却有待提升。  

  应当说,政府办事平台一改过去实体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不仅玩起了名称“谐音梗”,没有了“高高在上”压抑感,其平台名称本身就让群众对政府部门产生了亲切感。是科技的进步,也是作风由衷的转变。然正如坊间有人所说的那样,话说的漂亮,事要办的更漂亮。办事平台名称尽可以有“梗”,但背后的服务更要有“料”,既要给群众办事提供“万事通”,还要让群众真正“心想事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