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禁酒令”既要有硬招也不能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20-7-1 8: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南阳‘谈酒色变’,堪称史上最严禁酒令。”6月19日,河南南阳下辖某县税务系统一工作人员在微信上对在外地工作的同学发出感慨。7天前的6月12日,南阳市纪委、南阳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饮酒常态化监督检查。(6月30日《成都商报》)

  工作日24小时禁酒,抽查随叫随到。河南省南阳市的禁酒令,确实可以称得上“史上最严”。然而,在执行过程中,既要有硬招,让禁酒令真正发挥作用;又不能滥用,过度干扰工作人员8小时之外的生活。否则,执行“史上最严禁酒令”闹得鸡飞狗跳,或招致工作人员不满情绪及民怨,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南阳市“最严禁酒令”的出台,直接导火索或为该市6月5日晚发生的一起案例: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违规聚餐饮酒。而在此之前,该市一年内连发两起公职人员聚会饮酒致人死亡事件。如此严重的公职人员聚众饮酒之风,还闹出了人命,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出台“最严禁酒令”刹一刹,当然非常有必要。

  “最严禁酒令”认定了违规饮酒的范围,包括工作日中午饮酒(含因公因私);值班、执勤及其他执行公务期间违规饮酒(含因公因私);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饮酒等9种情况。这样明确了违规饮酒范围,执法将更具有针对性。但是,有禁令还必须有严格执法的硬招,如果执法起来“软绵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工作人员违规饮酒的种种说辞和理由,能放过则放过,最终“最严禁酒令”只能是纸上“最严”,很难刹住公职人员的聚众饮酒之风。

  南阳市“最严禁酒令”显然有备而来,采取了不少执行硬招。如检查方法为随时抽取被检查人员,采取电话、短信或微信的方式,通知其到指定地点接受吹气酒精检测(对认定结果有异议的抽血化验认定),对通知后不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检测地点接受检测的人员,或不接电话,未回复短信、微信的人员,当日或第二天到指定地点写出说明。同时,明确倒查追究“连带”责任,被发现党员干部违规饮酒问题较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组织部长或分管干部的领导等责任人的监督责任,甚至追究地方或单位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这样的执行硬招,能倒逼相关领导加强日常监管,教育和管理好工作人员不要违反“禁酒令”。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最严禁酒令”一旦被滥用,不仅会干扰他人的私生活,也有可能对机关单位一些外事活动、招商引资工作等造成不利的影响。如在检查时,深更半夜动不动就通知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接受酒精检测,让工作人员在家休息时提心吊胆,过度干扰私生活不说,也是对他人心理上的一种折磨;或“一刀切”在上班日禁止一切活动的饮酒招待,让嘉宾或外来投资者感到尴尬和不爽,进而影响外事和招商引资等工作。

  笔者认为,“最严禁酒令”既要有严格执行的一面,也应有人性化温情的一面。建议实行“饮酒报备审批制度”,对工作日8小时之外,工作人员凡是参加婚丧嫁娶等活动饮酒,应当向所在机关单位报备审批;外事活动、招商引资工作等确实需要饮酒招待的,须提前上报严格审批。对弄虚作假获取上班日饮酒“资格”的,一经查实,则倒查“连带”予以严厉问责和处罚。如此,南阳人将不再“谈酒色变”,公职人员聚众饮酒之风也能得到有效遏制。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