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镇村“两项改革”更“顺”更“利”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7: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改革部署,目前两项改革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如何巩固改革成果、抓好“后半篇”文章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7月22日至2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前往绵阳市三台县和盐亭县开展蹲点调研。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四川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正是“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在“时”上顺应发展趋势,在“事”上释放改革利好。我们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就是要坚持顺向调整,顺应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顺应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大趋势,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顺”应大势所趋,释放改革“利”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近年来四川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之一。改革前,我省乡镇数量有4610个,乡镇“多、小、密、弱”,稀释了公共资源、降低了服务效能、制约了经济发展。而此次改革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乡镇微观体系不适应宏观战略、空间布局不适应城镇化进程、管理架构不适应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问题。通过改革,四川县域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实现了人口集中、资源整合、要素聚集,区域经济版图得到“整体性重塑”,乡镇融合发展格局实现“系统性再造”,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并蒂开花”,改革“前半篇”交出了圆满答卷。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发展融合、效能聚合,通过镇村数量上做“减法”、优势互补上做“加法”、乡村振兴上做“乘法”,使其释放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的发展红利。

  “顺”应发展所需,释放产业“利”好。推进两项改革的核心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重要意义在于打破行政界线,拓展发展半径,把一批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互补的乡镇和村合并,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增长、实力增强。芦溪镇涪城村通过“二合一”把从事种植和销售的两个村合在一起,实现“抱团”发展;新德镇崭山村通过“三合一”整合了周边两个村,使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巨龙镇将水集村并入天水村,推进标准化果园集中连片发展;嫘祖镇将四个村合并新设立嫘祖村,依托嫘祖文化、蚕桑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特色不亮、同质化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多规合一调整完善镇村发展规划,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投入力度,推动“同类”产业共兴、经济“抱团”发展,把产业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

  “顺”应人心所向,释放民生“利”好。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推进两项改革就是要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接不接受作为重要标准,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改革前后的对比,有目共睹。比如:被并入建平镇的原前锋镇,在原场镇设立社区保留了便民服务站;乐加紫荆初中即将并入办学实力较强的中新镇初中,腾置出的校舍将整体用于乐加小学办学,而小学原址将改建为群众期盼的公办幼儿园,实现一举三得;芦溪镇卫生院拟根据乡镇合并实际,重新整合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改革的成果,是由人民来检验和共享。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便民服务体系,确保各项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加大中心镇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交通等公共设施建设投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通过改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改革增动力,融合促发展。行政区划本身也是一种重要资源,用得好就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更大优势。我们要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物理合并”产生“化学反应”,让改革推进得更“顺”、民生之“利”倍增、发展之“利”叠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