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制造闪耀更多“高光”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7:5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创新闪耀“高光”,四川制造愈发“亮眼”。此次现场会是一次四川制造的“名片”展示,其背后是质量在提升、后劲在增强、总量在壮大的蓬勃态势。我们要把这种态势持续巩固、提升,围绕高质量发展增强动能、提升效能、激发潜能,让四川制造闪耀更多“高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对于四川来说,制造业是经济“稳”的关键、“进”的基础、“好”的支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制造业培育高端、优化结构、创新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变。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四川的优势和长项,高端制造业发展更是享誉内外、实力雄厚。1到6月,全省GDP增长0.6%,较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推动全省经济复苏,制造业功不可没: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0%,有力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从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

  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带来变革。四川制造的亮点就在于以“智”取胜。通过此次现场会,一批“高精尖”的产品惊艳亮相,令人耳目一新,为之赞叹。白鹤滩1000MW水电机组,单机容量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台F级50MW重型燃机,填补国内自主重型燃机空白;10MW海上风电机组,将中国风电带进了两位数的“大机组”时代;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在长虹正式下线,带领四川5G核心器件研发跑在全国前列;造出全世界上最纯净的“胶水”;点不燃、烤不化的薄膜在全球卖了100亿……这些都显示了四川制造的强劲实力。管中窥豹,四川制造正从产业发展上培育新动能,从创新驱动上激发新活力,从项目投资上增强新后劲,日益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快车道”。

  创新、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随着新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必然。我们要顺势而为、谋势而动、乘势而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新基建”摆在突出位置,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5G网络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技术升级等,以科技创新激活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提高“政产学研用”协同水平,解决制约制造环节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问题,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从“制造”到“智造”,虽然是一字之差,可玄机万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下足创新功夫,激发科技活力,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建功立业,为建设制造业强国贡献“四川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