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唱好“双城记”要内外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7: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战略性安排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会议强调,抓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这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

  推动这项国家战略落实落地,要唱好这出“双城记”,首先要抓好基础性建设,要苦练内功。无论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还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自身建设。要着眼于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扎实做好补短板、提质量、促均衡工作。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从环境保护,到民生发展等,这些都是推动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救助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持续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水平。总之,作为四川的党员干部,要眼睛向内,紧盯改革发展中的不足,扎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强大推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唱好“双城记”,需要成都和四川各市州主动发力、主动作为,也需要做好与重庆的战略协同,做好与国家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要对接西部大开发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仅惠及川渝两地,更惠及西部和全国经济发展。在推进国家战略落实过程中要善于汇聚外力,要发挥国家战略的牵引作用。要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

  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招,要推动治蜀兴川发展,要推动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也必须要着力改革创新。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通过持续的深化改革,释放出国家战略的动力活力。要协同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建设,利用这些平台来推动开放发展的机制体制,来提升开放水平。要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创新能力布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更好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蓄势赋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