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在精准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8:2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四川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措施,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抓好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加快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实效。(7月14日四川在线)

  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向纵深推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强调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用规则、规制等制度性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程,同时通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破除区域间要素流动的藩篱,不断激发区域板块内生增长新动力,奋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产城协调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局部问题,而是关系全局的问题。协调发展就是要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发展就是要坚持问题牵引,拿出思路举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问题的解决,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走出单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传统思维,把互利共赢、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区域合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实现区域合作的全面提升和整体深化。

  调空间结构,促联动推进。协调发展就是要目标明确,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条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成渝跨省区双城合作步伐在加快,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更加畅通,市场更加统一有序,公共服务更加互惠共享,城市群内都市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关于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实施方案》《川渝两省市2020年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清单》和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等一系列方案和运行规则已经形成。

  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重点区域产业集聚和规模经济的优势,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效率,又创造了更大市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对发展的拉动体现在规模经济效应、高质量人才池、较高程度的对外开放、便利的城市交通以及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等方面的优势将更加突显。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的方向应是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各地区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既是发展目标,又是发展手段。通过精准发力和和精准落实,担负起区域协同发展的重任,建设成为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