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同心唱好“双城记”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8:0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殷重托。而四川省委以召开全会、形成重要决定的方式,无疑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积极信号。

  明确战略实施的目标方向。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一体化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形成“1+1>2”。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成重庆和成都两核的力量,才能共同把这个核心进一步做强。

  推动战略实施的着力重点。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把“同”做成优势,把“异”做成特色。就四川而言,此次《决定》明确提出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强化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协作,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围绕交通物流、产业体系、协同创新、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任务合力攻坚,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战略推进格局。就重庆而言,要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扎实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加大优势产业发展力度,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汇聚战略实施的强大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共同参与。比如,四川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100个以上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创新应用场;重庆确定了精准抓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大重点任务,并围绕党中央确立的七项战略任务,在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精准细化,提出了目标方向和发力重点......可见,只有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社会万千之手,才能同向发力形成强劲推进态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只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谋划、推动落实,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关键领域、强化工作协同,才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两地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