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提高战略定位 做强成渝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8: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作了进一步阐释,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显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使命重大,既关系成渝双城经济、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也关系到全国经济发展。历史的渊源,地理的相连,让成渝手足情深,注定成为两只一轴相连、相向而行的经济发展“巨轮”,这也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着不可比拟的强势,但只有提高战略定位,才能把双城经济做得更强,把成渝区域强势更好发挥出来。

  要提高国家战略定位。成渝是国家西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在我国多个经济发展圈中,当说,西部比较艰难,因此,又是极具潜力的发展地带,这在省委全会中也有体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有利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也与四川省委提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目标相吻合,特殊的地理所决定,成渝必须联手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有重大担当。

  要提高国际战略定位。成渝不但是西部经济发展的枢纽,更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前沿阵地。而四川“四向拓展”战略,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战略,特别向西直接联通中欧,向南通过深化与“大湾区”的合作,直接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东盟、南亚和大洋洲国家经贸合作关系,这对成渝发展同为重要机遇。诚如省委全会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有利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把握好“两个大局”,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形成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至关重要。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把握好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省委全会要求,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这是一个支撑性定位,就要立足高远,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创造、深化改革中发展,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当好区域发展的“领头羊”,双轮共驱动,双城共发展,共谱民族复兴成渝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