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干多支”支撑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7:5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10日在成都举行。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了讲话。全会指出,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作为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战略目标上高度契合、内在要求上高度统一、发展路径上高度一致,为国家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2020年07月10日 川报观察)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大力促进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协同发展。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四川省委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立足四川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事关四川发展全局、事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决策、战略举措和战略引领。

  实施“一干多支”战略,发挥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中的引领辐射作用。“一干”就是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从区位上看,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占有相当重要位置。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功能,就是要充分发挥成都“主干”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找准定位,强化优势,弥补短板,练好“本领”,苦练“内功”,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当“排头兵”,加速打造东部新区新格局 加快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带头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实现高效分工与协同整合。为此,实施“一干多支”战略,就是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加快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持续提升门户枢纽地位,促进成都与重庆相向发展、协同发展,把做强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压舱石”,坚定不移支持成都加快发展率先发展,这是省委寄予成都的重大历史重任。

  实施“一干多支”战略,发挥多支在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多支”就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作为环成都经济圈的绵阳、德阳,川东北经济区的达州、南充,川南经济区的宜宾、泸州等地,要多唱“融入之歌”,多弹“协作之调”,多做“发展之功”,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把加快同城化发展作为”先手棋“,通过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不断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四川省综合实力,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把示范带动全域发展作为“关键招”,既借势借力、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又苦练内功、提升要素集聚能力,真正将“多支”建设成为承担区域发展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要发挥“多支”作为龙头城市、重要节点城市的比较优势,强化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提升专业化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

  “一干多支”作为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作为“一干”的成都,还是作为“多支”的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都要找准功能定位,明确路径抓手,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重要抓手,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为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