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衡量小康的标准有很多,在考量是否全面时,为何把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关键的刻度?6月上旬,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记者团赴四川各地,在行走中逐渐找到答案:绿色是全面小康的底色。无论是乡村振兴、产业蝶变还是城市形态提升,都离不开这抹底色。(2020年07月05日 四川日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川蜀大地,绿色的山、绿色的树、绿色的产业,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坚持以协调增添后劲,坚持以绿色夯实本底,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坚持以共享释放红利,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绿色成为了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无论是乡村振兴、产业蝶变,还是城市形态提升,不管是一片彩林的启示、一座矿山的转身,还是一池莲塘的诞生,都离不开绿色这抹底色……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记者镜头下,绿色发展都是小康路上绕不过的话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是幸福底色。

  绿色发展——绿色成为小康路上的引航灯。让蓝天更多,让碧水更清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作为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明确提出要以最大的决心肩负起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让绿色成为小康路上的引航灯。小康生活,除了吃饱穿暖,还要让大伙脸上有笑容、心里有快乐。就这个意义上说,全面小康的建设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生态的发展,只有良好的生态才能夯实全面小康基础。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透过媒体记者用笔端、镜头、话筒,在川蜀大地这片土地上,绿意盎然的美景令记者啧啧称赞,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曾经是一介贫困村,在走向全面小康路上,当地把绿色发展融入全面小康全过程,发展绿色产业,使过去环境脏乱的贫困村成为了如今的4A级景区,这里有独特的彩林景观、有绿色的乡村旅游、有良好的生态文化,绿水青山成为走向全面小康路上的一座座金山银山。实践表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乡村资本、人口、产业、项目聚合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不断聚集的发展要素让既有生态资源转型升级,进入越美越富、越富越美的良性循环。

  生态优先——绿色为全面小康注入新力量。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衡量小康社会的指标是多方面的,既包括社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素质、生活质量,也包括社会分配结构、社会秩序、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只有绿色生态的小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面小康中占有相关重要的位置,关乎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翻开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清单,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指标,都彰显出全面小康路上的绿色力量,在媒体记者镜头中,巴山蜀水,山清水秀,景色绝美,这里风景好、产业好、人也好……正如记者在广安华蓥市双河街道双桥村看到的高顶山矿山公园、在遂宁市船山区看到的圣莲岛城市公园那样,当地群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在绿水青山中找到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态优先激发出全面小康路上的一江春水。不管是双桥村人高顶山矿山公园、还是圣莲岛的城市公园,都用生动实践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出有四川特色的生态经济样本,吸引着媒体记者的眼球,让记者感受到群众切身的幸福感。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四川,四川正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绿水青山中找到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全面建成小康注入绿色力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是底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路上,四川各地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事实证明,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绿水青山需要你我来守护,美丽四川需要大家来建设。一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要积极参与、携手前行,凝聚生态共识、汇聚环保力量、共绘美丽画卷,答好绿色这道“必选题”,让绿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