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江潮声 >> 评论员文章 >> 正文
在兼顾量与质中实现转型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0-6-16 8:56:4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

  当前我省服务业已逐步走出粗放发展阶段,进入新旧动能接续、转型发展加快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优势行业夯实基本盘,着眼做优产业品质抢占制高点,在兼顾量与质中实现转型升级。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是量与质的统一,量变到一定程度必然发生质变,质变又为新的量变打下基础,如此循环往复,推动事物发展。四川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亦是如此。尽管服务业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但仍存在发展规模、产业结构、质量效率等问题。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抓手。

  应当看到,“4+6”现代服务业体系本身就是量与质的充分结合。这一体系既包括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文体旅游等支柱型服务业,也包括科技服务、商业会展、人力资源、川派餐饮、医疗康养、家庭社区服务等成长型服务业;既要求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也要求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发展;既传承延续我省服务业优势,推动支柱型服务业提质增效,又培育支持新兴增长点,推动成长型服务业提速增量。集中精力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重点行业带动全省服务业整体发展,形成施工图,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突破,从而加速形成支柱产业“顶天立地”,成长产业“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

  在兼顾量与质中实现转型升级,既要千方百计提高供给质量,又要聚焦重点补齐服务短板。应坚持标准领航,分级建立质量管理认证和评价制度,一方面要对标高端加快转型,大力发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形成优质供给与需求相互塑造的良性循环;一方面聚焦同步全面小康、产业发展需求、城乡基层治理等补齐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满足基本需求。

  在兼顾量与质中实现转型升级,要持续用力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合作,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服务贸易,引导企业在市场中强筋壮骨,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寻求发展,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带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同时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业知名品牌,提升“四川服务”品牌认可度、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

  在兼顾量与质中实现转型升级,我们就能夯实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能,为四川形成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增添新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