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落户上海,对“特殊人才”就该这么定义

http://www.scol.com.cn(2020-6-30 17:29:25)  云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万友
作者:李万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佳琦又上热搜了,与以往不同,这次是因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

  据媒体报道,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李佳琦担任大股东的公司。

  如果不出意外,公示期满后李佳琦就成为“新上海人”。这意味着什么,显然不止是成为上海人而已,由此带来的“额外价值”可想而知,难免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网上网下热议沸腾。不少网友认为,李佳琦是草根在新行业崛起的典范,堪称行业领军人物,确属特殊人才,入户上海无可厚非。甚至认为,此举传递出普通外来务工人员只要通过努力就有机会融入上海信号。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落户特殊人才制度产生了争议,还质问李佳琦属不属于特殊人才,甚至表示,如果李佳琦都算人才,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话是这样说,可社会不断进步,总是催生新的行业。既然有新的行业出现,作为新行业的领军人物,当然属于特殊人才。具体而言,电商直播是新行业,李佳琦是全社会公认的领军人物,定义为特殊人才当之无愧。实际上,除此之外,游戏电竞、网络文学等平台中也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人,他们也是人才,定义为特殊人才也不为过。

  而此前,其它城市就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也就是说,一旦配套“特殊人才”落户机制,引进李佳琦落户上海,不仅顺理成章,还合法合规。不会有损户籍制度尊严,也不会因此带偏“三观”,没必要杞人忧天。

  人类会思考并善于创新,社会的发展难免催生新的行业。电商直播也好,游戏电竞也罢,均是新行业,对于新行业里涌现出来的优秀的人,将他们定义为“特殊人才”,可谓与时俱进。

  就上海而言,2016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就是人才“30条”,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和“放权松绑”,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已经明确对人才的定义应与时俱进,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正是这样定义“特殊人才”的。当然,也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

  说到底,对“特殊人才”就该这么定义。其实,也只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定义人才,才能更好地推动新行业发展,进而反过来激励人才发展。

  众所周知,发展经济,既要稳定传统经济,又要发展新经济。而引入新经济方面的特殊人才,对当地相关的产业发展非常重要。

  重要的是,社会进入多元化时代,人才更是多元化的,人才评选也应多元化。可喜的是,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落实和发展,人才评价机制越来越多元化。以往看学历、看职称、看资历论特殊人才,已经难以反映出新经济的发展。面对新经济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也应获得李佳琦一样的待遇。

  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标志着人才评选进入多元化时代。换言之,这只是起点,未来的特殊人才们将会得到更多城市的青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