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党课教育有“党味”才能有“回味”
http://www.scol.com.cn(2020-6-30 11:2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党课教育,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有效的传统教育形式,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手段和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内容。

  党课是制度,讲好有学问。党课教育,重在传播真理的力量,必须围绕“党”字立意,突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宣传,在形式、方法上加大创新力度,确保党课教育让党员听得进、记得牢、做得到。具体讲,就是要将“党味”融入到浓厚的“新味”“辣味”“土味”中。

  丰富灵动有“新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课要有吸引力,就要提升“新”味,做到与时俱进。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党员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这对党课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也强调,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受众特点的教育培训有效方式”。因此,新时代开展党课教育,就不能局限于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被动受教模式,要在把准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党课教育的形式创新、方法创新,灵活运用信息网络、现场体验、环境熏陶等多样化形式,把党课教育开展得生动活泼,体现时代性,增强实效性和感召力。同时,要注意把好“政治关”,坚决防止党课教育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提神醒脑有“辣味”。党课教育既要坚持正面教育、弘扬主旋律,也要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正视问题,提升党课的“辣味”,把党课课堂变成加强党性锻炼、解决突出问题的阵地。要旗帜鲜明,紧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动向,摆事实、讲道理,对一些错误观点要敢于亮剑、坚决驳斥、扶正祛邪,不断筑牢党员的思想“防火墙”;要打好“强心针”,针对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在党课教育中要直截了当地指出,对党员的认识偏差、违规违纪倾向性问题等要通过党课找准病根、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整个党课教育中,开展“点穴式”提醒、“批评式”帮带,讲好廉政党课、警示党课,让党员在党课中强化党性锻炼。

  下接地气有“土味”。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说,“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讲党课也是如此,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党课,一定要下接地气,学会用人民群众的语言讲党课,让党课充满“土味”。要紧贴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精挑细选内容素材,把党的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员感受到党课的乡土味;要把理论拉近现实,在贴近实际上下功夫,推动党课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车间;要善于用朴实的语言讲党课,杜绝照本宣科、空洞说教,用故事讲道理,拿事实说观点,讲得既深入浅出又含义隽永,让党员爱听乐听、入心入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