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新消费带来经济发展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7: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流动的血液,才有鲜活的生命;有流通的商品和货币,才有经济发展的活力。消费活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消费活力越是强劲,市场经济越是繁荣稳定。

  中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足以说明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即便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不仅能够在总体上保持向好的基本面不改变,而且还能迅速适应环境、主动变革,进而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线上教育、宅家消费、网络培训等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已经成为当前势不可挡的新型消费模式,无形之中推动了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强劲动力。

  线下消费受阻,线上消费迅速补位。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政府部门发“红包”、给政策,电商企业搭平台、搞促销,物流行业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消费水平不仅迅速回温,而且明显呈现出升级态势。带货直播、网上下单,即便远隔万水千山也能体验互动式的消费模式;打破时间、地域限制,让消费者能够迅速找到需要的优质商品;社区团购、门店到家,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些新的消费模式有效地激发出了抑制已久的消费需求,这些都是中国审时度势的政策调整、成熟的数字化信息技术和强大的消费潜力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为更长远的发展打好基础。要加快5G基站、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大力引进社会资本,科学布局空间领域,推动电信息化产业不断升级发展。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政策支撑,支持返乡农工、高校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投身电商产业,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完善数字化商业领域政务服务、税务管理、技术支持等政策体系,努力形成百花竟放、百舸争流的良性发展态势。要细化法规制度体系,注重正反典型宣传,强化产品价格监督、服务质量监管,让消费者、售卖方和第三方平台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和谐发展。要不断完善适应新消费的物流覆盖网络和配送形式,让消费者享受到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安全更有保障的物流服务。

  新消费带来新活力,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题上,中国答出了新高度。不难预见的是,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