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打好防汛主动仗,当好救灾急先锋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汛情紧急,不容丝毫懈怠;抢险救灾,务必争分夺秒。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争分夺秒抢险救灾,全力以赴确保安全渡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做好防汛抢险救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践行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检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助被困群众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中央部委和各地方迅速行动,全力抢险救灾,党员干部主动投身抗洪救灾一线,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风雨之中彰显责任担当,在灾难之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水灾无情人有情,各地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前沿阵地,做到大雨下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来到哪里;重大险情出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抢险救灾,把防汛减灾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祸患常积于忽微。”防汛救灾重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各地务必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和物资,严防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防重于抢、避重于救。各级各部门必须未雨绸缪,统筹协调,提早调配力量、提早宣传动员、提早避险转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精心筑牢“防御工事”。各地要把隐患排查整治、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准备等重点环节必须抓细抓实,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抓紧转移可能运用的蓄滞洪区、低洼危险地区、可能淹没区内人员,做好人员避险安置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防汛抢险救灾是一项系统战,责任链条上的每一环都要坚固可靠,都需将所负责的工作做细做精做扎实。各地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基层组织的一线责任,强化群众的动员组织,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细化措施、分级负责、层层部署,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要夯实防汛减灾工程基础,提升基础设施抗灾能力,着力抓好灾害防治、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完善排水防涝设施,把握防汛减灾主动权。要着眼于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专业、精干、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组织开展防汛救灾演练,做到拉得出、上得去、顶得住、打得赢。

  防汛救灾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常常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通宵达旦、连续作战恐将是常事。各地党员干部、抢险救援人员要不辞辛劳、连续作战,第一时间挽救群众于危难之中,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