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云端广交会给中国复苏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0-6-28 8:0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如何做到化危为机,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和众多的市场主体能否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如果能够主动求新求变,积极转变思维,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就会迎来发展先机。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广交会成为了审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窗口。受疫情影响,这一届广交会主要以“云端”方式进行,与过去相比,看似少了一些熙熙攘攘的热闹,但从效果与潜力来看,无疑为中国经济的复苏集聚了新的动力。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这场“云端”盛会,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特殊之年中国外贸新动向,而且也再次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潜力。

  主动拥抱新模式。无论是对于外贸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来说,转型提升不仅仅是在产品方面,对销售方式也是一个巨大考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企业要走出去,要赢得更多的订单,要实现发展壮大,必须要重视新技术和新模式的运用。近2.6万家参展企业在“云端”展示产品,广交会前4天,参展企业就举办了8万余场次的直播活动。这个数据说明,广交会倒逼企业加大了对网络营销、线上洽谈交易等新模式的应用和创新,加快了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旦企业尝到了甜头,一旦打通了“云端”销售的窗口,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更是一个全新的未来,从这个角度而言,广交会加速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速了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企业如果拥有了这种极强的适应能力,中国经济发展自然就会注入新动力。

  主动把握新商机。对于疫情下的第127届广交会来说,关键的不在于要卖出多少产品,要签订多少订单,要刷新交易记录,而是要通过广交会来感知外贸市场的方向,来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广交会推动了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经济。比如一些家电企业推出了小巧型、个性化的小家电,更加注重人性化的设计,更加注重个人的体验,更加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广大参展企业能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智能制造、营销渠道、商业模式、服务体系方面进行创新升级,让中国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这是广交会带给我们的一个惊喜。无论市场出现怎样的变化,只要我们能够把握新需求、抢抓新商机,顺势而变,把新需求变化新商机,把新商机变为新发展,就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

  主动拓展新空间。出口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越是面对压力与危机,越是要敢于开拓创新,越是要积极拓展新市场。这次的广交会成功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续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一方面说明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一方面也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机遇。以“一带一路”市场为例,“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与会占比超过45%,并呈稳步上升态势。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能被疫情防控所束缚,要打破常规,主动拓展新的国际市场,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