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智能育新机,在“云端”开新局
http://www.scol.com.cn(2020-6-28 7:5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近日“云”闭幕,广交会近日也在“云”端落幕。这两场盛会,成为特殊之年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窗口,折射出中国用智能育新机、在“云端”开新局的蓬勃活力。

  用智能注入新动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有助于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在赋能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大显身手,智能之“变”正在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如今,厂房中,机器人完美掌控着生产流程;码头上,无人驾驶车辆熟练地载运货物;农田里,无人智能插秧机精准将秧苗插入田间;医院里,医生开始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等技术辅助诊断……当代表着科技最高水准的“智能+”进入经济主战场后,传统产业逐步升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要乘势而上,努力构建世界级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产业生态体系和应用场景,以“智变”引“质变”,以“智能”汇“质能”。

  在“云端”拓展新商机。“云端”开盛会,“智能”显身手。今年世界智能大会、广交会由线下整体进入“云端”,恰恰契合了智能新时代的理念。创意无限的“云论坛”“云展览”“云赛事”“云体验”,不仅呼应了“智能时代”的主题,也凸显着“科技赋能”的魅力。我们看到,两场盛会通过AI技术,借助AR、VR手段,给予观众“线上+线下”结合互动、虚拟与现实交相辉映的体验。就拿广交会来说,近2.6万家参展企业在“云端”展示产品,吸引全球采购商“冲浪”观展,网上直播间等新技术也大大增强了交互体验。正是因为中国在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持续发力,才能在疫情阻碍线下经济活动时,实现“线上产业逆势增长”。今后,要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拥抱数字化新业态,在困难中育新机、开新局。

  以开放谋求新合作。开放,是这两次盛会的共同特征。特别是广交会作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更释放出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赢的信号。本届广交会成功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续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朋友圈”广了,生意就更好做。本届广交会10天24小时在网上全方位展示,“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与会占比超过45%,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出了积极贡献,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展望未来,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参与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与世界各国一起携手并进、增进合作、谋求共赢,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红利。

  以变应变,以新赢新。世界智能大会和广交会的新变化,映照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我们要加力数字化转型,加快全球化布局,加速创新型发展,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闯出新天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