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耕地红线”关乎粮食安全,务必从严
http://www.scol.com.cn(2020-6-27 7:3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表示,我国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全社会保护耕地意识。其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就曾经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耕地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始终都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务必从严,绝不能有半点闪失。

  “耕地保护红线”就是14亿人的温饱底线。一旦守不住“耕地保护红线”,就会对如期实现中国梦构成相应的资源威胁。正如国土资源部门所测算的,耕地为人们提供了88%的食物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95%以上的肉、蛋、奶是由耕地提供的产品转化而来的;耕地直接或间接为农民提供了40%至60%的经济收入和60%至80%的生活必需品。然而,“人多地少”却又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加之,占多补少、占近补远、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的力度。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正如我国著名杂交水稻研究专家、宁波市农科院副院长马荣荣所言,“基本的口粮如果有10%的不足,社会可能会出现动乱;如果有30%的不足,那就完全乱掉了。”目前,虽然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库存丰足,但也要清醒看到,伴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生态文明、高速公路建设的脚步,耕地正在不可避免得慢慢缩小。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教训来看,这个时期都是耕地减少最快时期。稍有闪失,就会犯下难以挽回的颠覆性错误。

  “保护耕地还需提高耕地质量。”中国作为一个农耕文明古国,在数千年里,尽管我们的祖先通过天然肥料、自然熟化,化天时为地利,将我们的耕地变得寸土寸金。但现有的耕地存量,除了要满足日益增加的各项建设用地需求之外,还面临着生态退化、污染加剧、地下水超采等多种因素的侵蚀。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同时,有计划、分步骤、大力推进土壤污染的治理与修复,为耕地重回绿色和健康,稳定提供粮食产能,奠定坚实基础。

  总之,“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保护红线”直接关乎到国家粮食安全。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完善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形成一股强大的保护耕地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让良田留得住,让农民得实惠,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