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8: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实干为民,实干脱贫,实干兴邦。在脱贫攻坚这场人类与贫困之间的伟大斗争中,不是一敲锣、一冲锋就能胜利的,更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唯有实干,方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说必立,立必干,干必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广大贫困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探索人类社会反贫的生动实践,不仅要如期完成,而且要高质量完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肩负着民族宏伟事业的艰巨任务,承载着贫困群众的深切期待,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紧张起来、行动起来,用更加强劲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秀的作风,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如期交出高质量答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清醒认识到,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百倍努力、千倍用心,盯紧目标、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攻克堡垒。国务院扶贫办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省、市、县、乡党委政、府协调联动,一条条精准狙击的猛烈炮火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就业、医疗、电商、金融等行业系统统筹发力,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给贫困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从根本上扭转贫困局面。广大干部和党员越是艰难越向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驻村帮扶出实招,为民服务见实效,巩固脱贫亮实举。一个“实”字贯穿始终,合力托举小康社会伟大梦想。

  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既要绷紧弦,更要加油干。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愿干肯干、苦干实干、善干巧干,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担当,既督又战、边督边战,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联系服务、带头示范表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风,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帮扶、贫困群众参与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要综合用好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大力推进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项目,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要加强返贫监测,仔细分析风险点,提前建立返贫应对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既要保证能脱贫,也要确保不返贫。

  百年伟业,千年梦想,实干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唯一路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逐梦的执着从未减弱过,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息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正从一张蓝图变成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美丽画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