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保持就业稳定要念好“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7: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厂复工、店面开业、城市恢复、经济活络,尽管疫情有所冲击,我国就业形势仍保持总体平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如何看待这个看似不起眼的0.1,又如何来延续和保持这种来之不易的就业稳定势头,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需要我们在如何促进和保障就业方面念好“三字诀”。

  念好“保”字诀。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问题都始终排在了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的就业就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大问题。要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就业,必须要让更多的企业复工复产,让更多的商家超市复业复市,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充满生机活力。千方百计保就业,想方设法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决战决胜之年,874万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就业问题,今年的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必须一以贯之的抓好保就业工作。从全国总体就业形势来看,正是念好了“保”字诀,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才确保了就业形势的稳定。5月底6月初,员工复岗率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比上次调查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服务业企业比重分别提高0.6、1.7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员工顺利返岗复工,就业大市场热度随之稳稳回升。

  念好“援”字诀。在企业发展遇到发展困难时,当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时,需要提供精准的政策引导与及时优惠措施。从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到提供各种税费减免缓政策,从提供及时的金融支持,到给予相关的稳岗补贴,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为企业解忧纾困,帮助企业挺过暂时的困难。1—5月,全国共为398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550亿元;截至4月底,社保减免政策已为全国企业减负3402亿元,预计上半年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额度将超6000亿元。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就业优先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保就业,才确保了就业形势的稳定。

  念好“拓”字诀。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这只是保障就业的基础,毕竟企业也面临着自身发展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受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影响,中国经济本身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压力与挑战,尤其是外贸企业,更是困难重重。要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就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把就业重点放在新业态、新模式的促进与发展上,唯有激活发展新动能,才能打破就业瓶颈。换一个思路和角度来思考目前的就业难题,就会找到更多的就业出路。对于地方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促进群众就业,更要着眼长远,拓展就业新空间,扩大就业“蓄水池”,才能让就业的活水汩汩而流。从无接触配送,到短视频直播,从在线教育,到云招聘等,新业态源源不断给就业的“蓄水池”注入了新活力,也为群众创造了更多新岗位。以新零售为例,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新零售招聘需求逆势上涨,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7.85%。(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