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毒品在人民战争中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7: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毒品是一朵潜滋暗长的“恶之花”,禁毒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毒品,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毒品犯罪,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禁毒意识,让毒品在人民战争中无处遁形。

  严厉打击“断”毒,做到一刻也不能松。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就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切断毒品传播渠道,一刻也不能松。从“百城禁毒会战”到“禁毒两打两控”,一个个禁毒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五年来,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8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00多吨……全国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实现毒品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斩断毒品生产链、传播链,及时搜集毒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加强禁毒科技研发,优化毒品查缉战术,提升禁毒战斗力,向毒贩挥去铁拳,向毒魔亮出利剑,让涉毒犯罪无处藏身。

  源头治理“铲”毒,做到一株也不能种。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必须坚持源头治理,从严管控制毒物品,最大限度防止毒品“出生”。五年来,“天目铲毒”专项行动累计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020多万株、大麻340多万株,连续多年禁绝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源头治理“铲”毒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各地要继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坚决做到一棵也不能种。要深入林区山地、田间地头、家庭院落、废弃宅院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按照不漏一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开展全面拉网式不留死角的踏查铲毒行动。要借助无人机等现代设备开展巡查,真正做到高空监控无死角,地面铲毒无遗漏,严防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让“恶之花”无处生根。

  宣传教育“防”毒,做到一口也不能吸。毒品若进一分,生命健康便退一寸。常言道:吸毒毁一生。人一旦染上毒瘾,就会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可以说,毒品易沾难戒,预防“第一口”便尤为重要。因此必须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加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防患能力。我们看到,五年来“禁毒流动课堂”“禁毒宣传下基层”引导全民识毒、全民禁毒;“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2800余万,持续形成强大禁毒舆论声势;《湄公河行动》《破冰行动》等优秀禁毒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禁毒宣传走进城市乡村,“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突出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预防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社会氛围。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各地要统筹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等各种手段,突出预防,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努力拔掉毒根、铲除毒患,让我们的社会早日实现“无毒”的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