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端午粽叶情,大写爱国心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5: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时节,粽叶飘香。两千多年来,人们之所以一代又一代地赓续和沿承这种吃粽子的习惯,主要原因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人们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自此,爱国主义就成为了每年端午节里不变的主题,爱国主义也成为了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最亮底色。虽然包粽子的方式在推陈出新,粽子的口味也日趋个性化、特殊化、地域化,但人们始终记得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始终记得爱国主义。而爱国也始终成为了人们心中一种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成为了一种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成为了一种潜移默化的自觉行动。

  爱国是一种情怀。无论你是谁,无论你身在哪里,无论你从事哪种职业与工作,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既要爱家,更要爱国,把爱国融入到爱家之中,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坚守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情怀,做到家国天下,家国一体,才能汇聚每一个小我的力量,才能汇聚一种强大的爱国力量。端午,既是我们每一个人团圆汇聚的日子,也是集中传承爱国主义情怀的日子,我们要赓续爱国主题主线,让爱国主义主线贯穿始终。

  爱国是一种源泉。心里装着天下,心空才会高远。端午粽飘香,爱国味最长。历史的岁月经历两千多年之后,为啥人们始终铭记着那一位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关键就在于屈原身上闪耀着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奋斗前行。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端午民俗虽然各有不同,但爱国始终是根本。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这是端午文化的内核,也是我们纪念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

  爱国是一种行动。爱国不仅是一种涌动于心的情感,也是一种激励我们奋然前行的动力源泉,更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际行动。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有梦想并可能实现梦想的时代,需要我们把爱国主义融入到实际的工作中,融入到基层的建功立业中。从疫情防控中的团结一心,到决战决胜中的砥砺奋斗,从复工复产中的用心用力,到抗洪抢险中的奋勇向前。爱国不再是一个普通的词语,也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干与实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