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端午文化中孕育出每个人的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3:4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又是一年端午节,在悠久的岁月长河里,端午文化成为了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佳节在流淌的岁月中,别有一种意境。端午小长假,吃粽子、赛龙舟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印记。

  端午节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闻名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端午节展示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这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所赋予的内涵,而是在千年岁月里,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它更深层次地传递出了中国人对于端午节喜爱背后,那种对于家国文化的高度认同和皈依,将端午节独特的标识,融入了每一个人的生活里。

  端午节承载了对于爱国诗人的纪念。“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端午节这一天,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已然成为了一种传统。在这一天,人们用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来寄托自己的哀思。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爱国诗人,他所代表的那种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页。屈原的精神在千年的岁月里,依旧挺立在每个人的心头,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奋勇向前、守家护国。如今,五月初五这一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缅怀屈原,更是以此来传承这份精气神。

  端午节传递了龙舟竞技文化的精髓。每逢端午节,龙舟竞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民间的龙舟比赛,早数月前就开始反复锻炼,只为在这天一举夺魁。“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人们乐见赛龙舟时候,比赛选手们奋勇争先、你追我赶。龙舟竞渡作为千年文化中的一部分,有着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内涵,团结合作、永不言败是龙舟赛中传递出来的文化价值。赛龙舟文化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亚运会的竞技项目之一,让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端午节继承了中国饮食文化的严谨。民以食为天,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同的节日都有着不同的含义,也会有其独特风味的饮食。中秋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团子、春节吃饺子。在饮食文化中,每一种食物都严格对应了节日的氛围,也是中国人通过吃来传承节日的一种方式。但是,只谈吃,很容易让文化停留在表面。粽子的来源,是当地百姓为了防止鱼虾啃食屈原的身体,用菰叶包黍米来喂食鱼虾。粽子是为了守护爱国诗人屈原而诞生,也隐喻着人们对于国家最为真挚的情感。

  端午节呈现出来的是人们对于千年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祖祖辈辈薪火相传下来的文化印记。在悠久的历史中,我们每年都会在端午节这天延续祖辈留下来的传统,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让家国情怀在传统节日里得到传承和发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