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太空中最闪亮的“中国星”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7: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9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随着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正式宣告发射成功。至此,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55颗卫星全部发射入网。

  北斗组网“群星”闪耀,中国“天眼”造福全球。天上的七星北斗,自古就为人们指引方向,在北宋就有“星翻翻其争光兮,观北斗之运四时”之说。如今,以北斗命名的中国自主研发卫星导航系统,成为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天眼”,也成为太空中最闪亮的“中国星”。

  中国智慧的“结晶”。发展自主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航天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维护国家安全,为了早日建成航天强国,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怀爱国情、秉报国志,艰苦奋斗、潜心科研,锐意攻关、不懈探索,无数人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制星载原子钟,科研人员经常是白天调试,晚上盯在测试仪器前,一测就是一整夜,甚至是三天三夜不合眼。数十年、几代人,为了实现“北斗梦”,科研人员攻克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如今,由55颗卫星构成的北斗导航系统,成为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不仅彰显了我国的科研实力,更是中国智慧的“结晶”,闪耀着中国创造的光芒,而每一位科研人员都是中华儿女心中“闪亮的星”。

  精准导航的“天眼”。习近平总书记说:“北斗导航,让我们拥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实际上,北斗系统不仅是服务中国人民的“千里眼”,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导航者”。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的第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集定位导航授时、星基增强、精密定位、地基增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的导航定位增强服务能力,彰显了“中国精度”。未来,北斗和5G的融合,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未来的新技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万物互联,准确感知事物处于何时、何地是前提。能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北斗导航系统,正是解答这一问题的最佳工具,是精准导航的中国“天眼”。

  惠及人类的“福星”。国之重器,利国惠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科研工程,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的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已经不知不觉“飞入寻常百姓家”。借助北斗,江西、湖南等省对高速公路沿途实时车流、气象情况、每个车辆的位置及基础设施状况实现全景监控;在东北、新疆广阔的田野上,农业机械安装北斗终端,使复播准确率提高到100%,农药节省40%;北斗钻孔作业监控系统,让沿袭百年的传统矿业生产向着数字化、智能化大跨步迈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成为惠及人类的“福星”。

  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耀太空。2035年,我国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随着系统一步步升级完善,北斗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不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太空中的“中国星”必将闪烁更耀眼的光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