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多边主义是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天道正路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国内外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立足中非团结,着眼国际合作,支持多边主义,呼吁全世界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提振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信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非洲守望相助,并肩战“疫”,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又有具体实在的援助行动,再次彰显了中非长期以来命运与共、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洲,所展现出的团结精神,不仅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也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四个“坚定不移”,非常具有针对性,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也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确定性日益凸显。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洲,整体上公共卫生体系比较薄弱。中国帮助非洲国家,筑牢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进一步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四个“坚定不移”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扩展延伸。中国和非洲国家都面临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的共同任务。双方坚持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符合多边利益。中国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和技术支持。中国携手非洲国家共同抗击疫情,鼓舞了非洲人民的信心和士气,有助于非洲早日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团结起来力量大,多边主义得人心。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关乎人类健康福祉,关乎世界发展繁荣,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只有借助团结合作的力量,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抗疫信息沟通,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增强政策协调,符合各国人民的当前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事实证明,中国身体力行践行多边主义,顺应了疫情防控的内在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次特别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中非发出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强烈主张。应对全球挑战,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相互支持,这是多边主义的核心。坚持多边主义,在多边框架内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才能有效抗疫。这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实现全球和平与稳定的必然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